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指尖寄哀思 思念永留存 哈尔滨市网上祭祀平台今日正式上线
2020-03-28 18: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记者 葛金鑫)因疫情防控原因,哈市今年暂停所有骨灰安放殡葬服务机构(公墓、骨灰堂、殡仪馆)的市民现场祭扫活动,28日,经过紧张的筹备和测试,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开通网上祭祀平台,在“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满足清明期间市民缅怀先人的祭祀需求。

  据介绍,祭祀者只要用微信关注进入“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清明祭扫”,即可进入“公众祈福”和“个人祈福”两个部分。

  在个人祈福部分,可进入“个人建馆”的祭祖祈福平台后,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所辖的7家殡葬服务机构和海葬页面便展现在眼前。市民可根据已故亲人骨灰寄存或安葬处选择对应殡葬机构,进入建立逝者的个人纪念馆,通过上传逝者头像,填写与逝者关系,选择称谓、主题背景、音乐,填写生平介绍或思念寄语等步骤,完成纪念馆搭建。随后可在“我的祈福”中看到所建纪念馆,进入其中进行献礼、追思、寄语等祭祀环节,还可分享给亲友共同参与网上祭祀活动。

  “网上祭祀的方式和敬献礼仪呈多样化,且分为社会公祭和个人祭祖祈福建馆,便于群众祭祀选择。我们还特别设置了哈尔滨海葬祭祀平台,为那些选择不保留骨灰的逝者搭建亲人追思的平台。此网上祭祀平台虽在疫情期间开发使用,但希望能够一直沿用和永久留存,既是殡葬服务行业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突破,也能引导市民逐渐养成绿色文明的新风尚。”市殡葬事务管理所的技术人员介绍。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还推出代祭服务,市属四家公墓凡是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通提前预约方式,申请由公墓代祭员代为祭扫。另外,市民也可以进入“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选择“微祭奠”的方式,点烛或留言,缅怀故人。

  网上祭祀特别提示:

  1、个人建馆时上传逝者头像应为300*400px像素或3:4竖版jpg格式的图片;

  2、主题背景只可在所提供的60种背景中选择;

  3、背景音乐只可在所提供的35首背景音乐中选择;

  4、逝者生平或思念寄语字数限定为200字。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