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文明祭祀!大庆严查“路口烧纸”将持续到清明结束
2020-03-31 11:32:03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1日讯 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根据全市统一安排,今年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从3月23日开始,我市民政、市场监管、城管三部门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每天对违规经营销售、违规生产加工殡葬迷信用品及在路口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进行严查,并持续到清明结束。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副科长李兵告诉大庆晚报记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部门白天会加强对销售冥纸冥币企业和商家的依法监管,禁止销售除黄纸以外的殡葬用品;夜间会加大巡查力度,对街头烧纸的市民进行劝返,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焚烧祭祀用品,并建议市民进行网上祭祀。

  在北辰一区南门门岗处,值守的李师傅说,他已接到通知,按照新的值守要求,如果发现小区居民手拿黄纸等殡葬用品出门,他们都会及时进行劝返。

  据悉,依据《黑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将迷信殡葬用品带入殡仪馆内焚烧。制造、销售殡葬迷信用品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工商部门,没收殡葬迷信用品,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00元至1000元罚款。拒绝、阻碍殡葬管理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