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驭马追风身忘倦只为同心抗疫 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平安凯旋侧记
2020-04-20 09:59: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莹 徐佳倩 蒋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0日讯 谷雨春深近,守望情义浓。19日12时许,搭载着10名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的飞机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至此,专家组在俄医学交流圆满结束,凯旋归国。

  当专家组成员缓缓走下舷梯时,现场接机人员一齐高喊“欢迎回家!”他们向翘首以盼的人们挥手,现场接机人员手里拉着“热烈欢迎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支援工作圆满完成”“热烈欢迎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平安回家”的横幅标语异常醒目,现场气氛火热而温馨。

  专家组成员回国前的最后一天考察交流活动中,中俄专家还就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及出院标准、重症救治区医护人员防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收下了一份俄罗斯同行们的“重托”,一份诊疗方法咨询清单。“今天晚上我们会认真研究贵方的问题清单,并且形成文字材料答复贵方。”“太感谢了,以后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继续请教中方经验吗?”“没问题,随时欢迎”,听到中方专家们肯定的答复,俄罗斯专家十分感谢。当晚,一份经过中方专家认真研究的问题答复清单第一时间发给了俄方专家,不负所托。

  在俄期间,中俄专家共同度过了一段充实高效且难忘的抗疫时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主任、副研究员许松涛通过政策咨询、技术交流、实地走访、讲座和培训等方式积极分享着中国抗疫经验。“我们和俄方同行通过互相介绍自己国家目前的防控、诊疗方案及指南,相互了解防控疫情的工作做法,并就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否在俄罗斯适用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与探讨,相信这些工作能够有效帮助到俄方抗击疫情。”许松涛说。

  在和俄方的交流中,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院长王开利感受到了俄方对我国防疫经验、方案的认可和赞同,同时也看到了当地医务人员对医疗救治、感染防护、隔离措施等具体技术方面的需求。王开利告诉记者,此行虽然很劳累、工作安排紧张,但感觉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交流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祖国,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病病媒所所长邢智锋的心情激动:“通过国际交流我更加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我将继续努力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此次赴俄罗斯抗疫之行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能与俄方同行分享中国经验,为俄罗斯抗疫、为全球抗疫做贡献,让我感到使命荣光!”

  “回来前,俄方专家用仅会的一句中文‘谢谢’和不停的点头,让我感受到了俄方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江柏华说,抗疫还在继续,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特色治疗优势,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尽快治愈新冠患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我们都特别荣幸能代表中国的专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吴晓梅教授告诉记者,专家组还为部分在俄华人、留学生进行了会诊,回国后,希望能继续对海外华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此我也要呼吁,我们每个人做好防护,不能有一点疏忽,防止疫情反弹。”

  “疫情防控仍然严峻,战斗仍要继续。”专家组成员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计划,那就是在结束隔离休整期后,继续投入到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