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疫情期间查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第一案
2020-04-21 09:17:4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大庆市一企业因疫情期间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构成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被处以5000元罚款。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省市场监管局转发总局紧急通知,根据上级交办线索,由该局综合执法支队迅速对大庆凯迪润滑油有限公司涉嫌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立案调查。案件于6日内办理完毕,市市场监管局向大庆凯迪润滑油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恶意商标申请注册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

  经查,2月3日,大庆凯迪润滑油有限公司在看到电视中所提到的“火神山”“雷神山”名称时,意识到可能成为热词,当日就委托北京睿智点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知和苑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以“火神山”“雷神山”申请注册第4、5类商标。2月29日,当事人在网上提交撤回商标注册申请申请书。3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该公司下达了准予撤回商标注册申请通知书,在此期间当事人未获利。大庆凯迪润滑油有限公司不以使用为目的,用“火神山”“雷神山”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条第一款、《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构成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

  据了解,此案是市市场监管部门疫情期间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第一案。对该案涉及的北京两家商标注册代理公司,已按照程序规定将涉案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易产生不良影响的疫情相关商标注册申请的监管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非正常商标申请行为,强化指导相关行业自律,优化营商环境,倡导维护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