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躲猫猫”露“马脚”、40万宝马车5千卖......这些躲避执行的套路
2020-06-03 20:12:42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被执行人于某欠申请执行人陈某一笔4650元的货款已多年,因一直索要无果,这几千元成了陈某的心结。

  陈某案件是拜泉县法院正在执行的一起案件。执行干警了解到,陈某因患病行动不便,这件案件也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必须尽快执行。

  执行干警多次到于某家中,督促其履行执行义务,却屡屡扑空。干警又通过当地村委会“打探”到于某的行踪。5月11日,得到确切“情报”的执行干警再次来到于某家中,谁成想还是没有见到于某。

  “情报”应该不会有错,干警认为,于某很可能是发现干警敲门后,在院内躲了起来。

  执行干警佯装要离开于某家,在院中慢步往外走时,进行了仔细观察,果然在一个开着门的小仓房里面发现了一个露出一只脚的玻璃丝袋。

  “别躲了,脚都露出来了。”执行干警向仓房里喊道。

  听到执行干警的喊话,心知自己露出“马脚”的于某,只好掀开袋子站了起来。

  经过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于某意识到拒不执行生效法律判决的后果,积极筹款,于当日将4650元执行款交给执行干警,并转交给申请执行人陈某。

  豪车五千元就卖

  2019年,被执行人王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刑事判决生效后,王某被羁押在某监狱,判决确定的被没收财产却迟迟没有履行。丰林县法院执行干警在启动网络财产查询的同时,也及时线下前往车管所等协执单位寻求协助查询。

  经过多方调查,车辆管理所一份不同寻常的财产线索,引起了执行干警的怀疑。

  原来,被执行人王某多年前以40万元购置了一辆宝马车,但该车却于2019年10月以5000元的低价转让给第三人王某某。悬殊的价格,让办案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察觉到异常。干警顺着线索继续追查,发现这位买车人就是被执行人王某的妻子。

  为防止已查询到的财产再次转移、规避执行,执行干警驱车百里前往某监狱,向被执行人王某释法明理,并严正告知王某,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依法追究拒执的刑事责任。

  见自己的“招式”被执行干警识破,王某表示会与家人联系,交上被没收财产5万元。

  近日,被执行人王某妻子已将上述款项交到法院,该案执结。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