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桦川县苏苏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13 10:32: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3日讯(记者 王春颖)随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一小分队的脚步,记者走进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当问及几位农民,心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的答案都是:“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就是我心中的小康!”

进入采摘季,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东发布用工通知。

苏苏村便民服务中心。

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大棚。

  苏苏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黑三星村”,即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难点村,面临累积矛盾多、村级债务多、发展困难多、耕地纠纷多、村民诉求多、贫困人口多的“六多”现象,村级负债500多万元,现在一跃成为全县先进村。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介绍道:“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这突飞猛进的突破与我们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在困境中谋发展、办产业、增积累、强筋骨的自我‘造血’路径密不可分。”

  苏苏村结合产业基础、地缘优势和经营习惯,确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总体思路。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契机,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村强民富目标的突破口,科学确定村级产业发展方向,在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基础上,逐步形成肉鹅养殖、果树蔬菜、秸秆打包、肉类加工四大村级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发展村办特色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苏苏蓝羽肉鹅养殖场隶属于村办集体企业黑龙江省苏苏蓝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6月23日开始兴建,仅用50天时间,经过村“两委”、省农发行驻村工作队、县驻村联络队和参加建设的致富带头人昼夜奋战建设而成。苏苏村选择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讲解培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自苏苏蓝羽肉鹅养殖场成立以来,在开工建设、鹅雏进场、肉鹅饲养和成鹅屠宰销售等各个环节中,共带动贫困户张艳峰等15人次参与生产劳动,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

  成立村办集体企业是苏苏村几十年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在一个贫困村办起了村办公司,也是桦川县第一个村集体兴办运营的村级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资产总额168万元。为培育带贫企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苏苏村投资50万元入股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实现“企社共建、利益共享”。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东介绍道,合作社流转了苏苏村19户农户的土地,其中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2000元每垧每年的价格一次性结清流转土地费用。合作社还雇佣了贫困户,辅助合作社种植葡萄、草莓、油桃、水蜜桃、车厘子、豆角、茄子、辣椒、柿子、大葱等10余种水果蔬菜。目前,合作社建设10栋暖棚、15栋冷棚种植果蔬,共吸纳苏苏村近40多名村民就业,采用计时工资,工作时间自由。“从2016年建设至今,看到苏苏村村容村貌和农户切实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从等靠要到如今都有了自力更生、动手挣钱的意识,有空闲很多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会来合作社打工赚钱。”李东说。

  “我心中的小康生活已经拥有了,自己种地,丰衣足食。”苏苏村村民李海荣说。李海荣今年30岁,而立之年的年初那几天对于他来说压力着实不小。李海荣说,他外包的22垧土地每年向邮储银行贷款10万元,用以购买务农物资、支付承包土地费用。“邮储银行的贷款特别给力,每年春种之前我贷款审批下来,秋冬卖粮之后我再还贷,再贷再还,这些年给了我很大支持。但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我特别担心无法申请到每年向邮储银行的种植贷款。”在李海荣担心的时候,邮储银行信贷员主动打电话询问李海荣实际困难,并推荐线上贷款服务,电话指导加上线上申请,共计十分钟,李海荣申请的款项就到账了。他说:“我的小康生活就图个舒心、省心、安心。我们苏苏村现在是自身在前进,社会各界也在心贴心的帮助,这让我们村民充满力量、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