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大庆高新区挥好稳就业“三板斧”
2020-06-17 09:03:1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稳的是经济基本面和民生保障线,检验的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和执政理念。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通过抓源头、拓渠道、落靠政策的“三板斧”,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数据显示:1-4月份,高新区城镇新增就业374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06.63%,完成全年任务的46.75%;4月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

  抓源头

  两千余家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企业“活得好”、员工才能“吃得饱”。高新区在稳就业过程中,盯准源头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着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分兵把口,按照产业园区、片区、企业逐级明确包保责任,每个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都确定具体“双保”责任人,形成战时责任体系,推动企业项目加快复工复产,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

  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防疫物资紧张、人流物流受阻、资金断流等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筹措防疫物资,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组织企业员工“点对点”返岗1500余人;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亿鑫化工等企业争取贷款7210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高新区列入市全口径计划建设的7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54个,其中省百大项目20个、已开复工15个,施工上岗人员1.7万余人;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567家,其中74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上岗员工1.39万人、上岗率99.8%;商贸法人企业复业1456家、复业率100%,其中6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部复业,上岗员工3056人、上岗率99.7%。

  拓渠道

  73家重点企业提供岗位2425个

  一方面是企业发展急用人,另一方面是人们找工作有需求,为此,高新区积极拓展平台渠道,狠抓扩就业服务保障,架起就业桥梁。落实“五制”措施,高新区通过推行“五个一”包保、服务专班、挂图作战、产业项目调度会等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增加就业。

  与此同时,高新区突出企业挖潜扩容量,组织人才市场、产业促进机构、园区载体联合排查,对接企业项目需求,挖潜大庆沃尔沃、溢泰半导体等73家重点企业,提供岗位2425个;突出线上服务“不打烊”,大力开展“云”招聘,发挥人才网、大庆之声、大庆微媒体渠道作用,组织线上招聘活动7场,促进岗位对接2651人次,意向性就业1103人、到岗236人;突出重点群体保兜底,根据服务基层社区防疫消杀、轮岗值守需求,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255个,安置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120人,其他失业人员135人,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实现就近就业。

  落靠政策

  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1.48亿元

  政策是“强心剂”,更是“及时雨”。高新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暖企惠企、援企稳岗政策,目前已为224家企业返还社保费1212.88万元,免征2150家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1.48亿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社会保险费175.18万元;为19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15万元,为43家企业减免税款63.8万元、延期缴纳税款982万元、增量留抵退税287万元。

  同时,高新区还积极兑现自有政策,为894家中小企业减免房租489万元,给予21家企业防疫补助资金105万元,正在组织兑现激励企业和重点项目奖励、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及物流运输补贴,预计金额661万元。同时,积极申请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三聚能源、华润大庆医药等71家企业获得贷款2.1亿元,宏伟庆化、锡达化工、亿鑫化工获批省骨干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34万元,汉疆农业、辉谷能源获得省防控急需物资生产设备投资补助287.16万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