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绥芬河市:兴边富民实现共同富裕
2020-07-04 21:09: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4日讯(记者 刘嘉)3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来到绥芬河市,实地采访国家推行兴边富民政策为当地百姓带来的实惠。

安德烈·阿扎尔诺夫制作俄式香肠。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为边民办理免税商品手续。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木耳生产基地。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2011年8月哈尔滨海关批准设立的绥芬河中俄互市贸易区互市贸易点,2012年2月边民互市贸易点正式启动运营,落实国家互市贸易8000元免税政策。2016年1月起,实施了“四真”(真边民、真交易、真俄货、真实惠)和“四到”(人到、证到、钱到、货到)的全新运营模式。经过八年多的摸索运营,依法规范运营工作有序开展,贸易规模逐渐扩大,截至2020年5月,已累计完成交易额27.46亿元,参贸人数达到66.5万多人次,交易量28.1万吨,上缴国税、地税合计6170.67万元。进口参贸商品主要分成三大类:海产品类、糖果类和其它类,以俄罗斯食品为主,主要品种为巧克力、糖果、饼干、面粉、饮料、蜂蜜、松子、桦树茸、亚麻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以及鱼、贝、虾等海产品。

  今年年初以来,绥芬河市互市贸易在疫情防控期间逆势而上,互贸进口国别由单一的俄罗斯一国,增至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韩国四个国家,实现了黑龙江省白俄罗斯、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的糖果、咖啡、海苔等互贸商品的首发进口交易。截至五月底,公路和铁路两个互贸点合计过货2220车/车皮,完成过货量4.69万吨、进口额1.72亿元、交易额1.95亿元(占全省的75%),实现税收512.55万元,参贸边民5.37万人/次。

  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绥芬河市,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集菌种研发、菌业种植、产品精深加工、终端销售、国际贸易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运营模式分为:维多宝生产基地产品精深加工业务、维多宝公司电子商务业务、维多宝种基植基地。

  2017年3月,这家公司与绥芬河市建新村签订了500亩维多宝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以“互联网+”实现集约化、网络化、远程信息化管理。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智能大棚130栋,晾晒大棚131栋,实现春秋两季循环种植,达到年产100万斤黑木耳规模,目前是我省最大的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培养农民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普通员工,可解决当地200多名农民长期就业,年收入超过5万元。基地在进菌、翻袋、打孔、挂袋、采摘、凉晒等阶段为农民提供短期就业,春秋两季种植期每名农民能增收两万多元,解决1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绥芬河市俄罗斯人创业大街里有一家中俄两国生意人携手创业的企业——绥芬河吃货食品有限公司,由两名中国人与两名俄罗斯人共同打造的合伙人模式的公司。

  2017年,52岁的安德烈·阿扎尔诺夫和他的合伙人伊格尔都来自莫斯科。安德烈·阿扎尔诺夫几年前还是俄罗斯一名油气管道工,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中国人喜欢俄罗斯产品,包括俄式风味的香肠,于是他与俄合伙人在绥芬河注册了公司。为了让产品销售得更好,又相继吸收了两名中国商业伙伴加盟。四个合伙人优势互补,他们二人懂火腿肠技术,出设备,负责生产。而中国伙伴出厂房,负责销售,因为他们更了解市场和销售,于是这家中俄合伙人公司便诞生了。

  如今他们的产品销往河南、甘肃及国内南方一些省份,目前每天的销售量在500公斤左右,订单更是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