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医保住院15天必须出院吗? 省医保部门:没有这样的规定
2020-07-16 10:00:2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6日讯 近日,有参保患者反映,住院15天被强制出院,定点医疗机构告知由于医保部门对住院天数有限制,不能超过15天。医保部门真的有这种规定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15日,记者从省医保部门获悉,为防止过度医疗,卫生部门会对医院进行平均住院日的考核,用于反映医院对住院患者的服务效率。这种限制是对于整个医院的平均情况做出的考量,而不针对单个患者。

  现实中,医院不合理让病人出院一般有以下原因:

  时间原因:有一些病人住院时间比较长,有些医院就会通过“一刀切”的做法要求病人先出院再重新住院,这是不合理的。

  费用原因:当参保人住院费用超过了病种结算标准或均次定额结算标准,有些医院为了保证单次医疗不亏损,也会让病人出院,这也是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单次超过病种结算标准并不意味着医院整体就会亏损,因为有更多的单次结余情况。)

  以上不合理让病人出院的情况都是违反医保规定的。患者的住院天数和治疗费用,应由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病情做出专业判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