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强化医疗保障提升群众幸福获得感
2020-07-29 09:15:39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9日讯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心。双鸭山市紧紧围绕“保基本民生”的主旨,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强化基金监管、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等,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迅速推出医保新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医疗保障作用。面对疫情,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力开展疫情应对与保障工作;及时推出疫情防控新政策,通过临时扩大医保报销支付范围、先救治后结算、预付医保专项救治资金等各项疫情防控特殊政策,保障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截至目前,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已预付专项救治资金2831万元,有效减轻了医院垫付压力;创新服务举措,开展“不见面、不间断”办公,春节假期业务工作组轮流上岗,确保经办业务“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电话办、微信办、及时办、延期办、长处方办、预约办、远程办”“八个办”服务,共办理医保业务37703件,极大地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为参保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经办服务。

  积极落实缴费政策,深入推进参保缴费。延长城乡居民缴费期,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日期适当延长,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参保缴费,做好筛选并逐个电话通知缴费,促进应保尽保;实施阶段性减征政策,对参保企业减半征收医保费,惠及全市633户企业、20.90万人,预计减征医保费4218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对低保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等按照相应比例予以资助缴费;进一步夯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已为15265人次支付救助资金2006.96万元;在原有“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的基础上,又深入推进了“一单制”结算,切实简化了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的结算程序;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共印制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资料7500余份,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将医疗保险各项政策宣传到户,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保政策知晓率。

  持续加大基金监管力度,防控基金运行风险。市县同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举报投诉渠道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除了省医保部门要求覆盖的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外,还拓展延伸到定点零售药店,达到全覆盖治理。目前两定机构正在进行自查整改,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自查自纠不到位、仍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将依法从严顶格处理;健全监管方式,由原有的事后、事中监管,转变为“三重监管方式”,即在不影响患者正常就医的情况下,形成就医前核实身份、就医过程中通过信息监管与日常稽核并用、就医后回访的监管方式,推进监管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解决药品耗材价格虚高问题。自2020年4月20日起,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结果和应执行的相关政策,全市医疗机构签订的药品采购合同网上审核工作全部完成,共有39家医疗机构签订了248份药品采购合同,采购金额近57万元。全市共落实集采药品57个品种、68个品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节省医保基金支出近1200余万元,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相继与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规定双鸭山市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最高不超过135元,并要求各医疗机构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统一在黑龙江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行集中采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