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擦亮黑土地的“生态名片” ——萝北县推进退耕还湿还草工作纪实
2020-08-10 14:43:08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0日讯 由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多年来,每年春季从长江中下游迁徙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方白鹳,飞到萝北县再也不走了,从此在萝北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安家度夏;今年7月,省林业和草原厅检查组到萝北县,对萝北县的退耕还湿还草工作竖起了大拇指:萝北县退耕还湿还草工作力度大,措施强,效果好,为全省开展退耕还湿还草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样板。无论是东方白鹳选择在萝北安家,还是省厅对萝北县的高度评价,皆因萝北县强力实施退耕还湿还草工作、下大力气擦亮黑土地的“生态名片”所带来的喜人成果。

  萝北县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与三江平原交汇处、黑龙江中下游。这里水丰草茂、泡泽纵横,生态优良。可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省“五荒”开发的强力推进,以及历年来农民私自开荒面积的不断扩大,使萝北县的湿地草原面积逐年减少,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201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站在为子孙后代守护“绿水青山”的战略高度,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精神,把退耕还湿还草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全力开展“绿卫”“绿箭”“绿盾”等系列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让嘟噜河湿地水资源日渐丰富,让生态环境更加优越,再现生机盎然的景象。

  工作中,该县首先发挥顶层设计引领作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制订了《中央环保督察“三江平原湿地面积减少239平方公里”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县长孙坤为组长,政府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各相关部门及各还湿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草局。县政府多次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作为重要议题,进行集体研究并安排部署,确定了全县“退、还、管、建”工作原则,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发挥考核责任鞭策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县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将退耕还湿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为退耕还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退耕还湿目标是2847公顷,其中萝北县为1720公顷,占比60%,任务十分繁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县林草局牵头实施退耕还湿还草工作的开展。工作中,县林草局局长张长春带病坚持工作,提出了“一抓宣传,二抓规划、三抓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在抓宣传工作中,张长春多次深入到乡镇、村屯,召集农户,认真宣传中央、省、市、县的政策,耐心细致地讲解退耕还湿工作的利弊,及时化解积怨矛盾,消除群众固化思维,变抵制行为为自觉行为。同时,组织充足的人力、物力开展现地调查核实工作。在张长春的带领下,核查小组人员采取水路、陆路和徙步等方式,不畏酷暑及蚊虫叮咬,顶风冒雨,走访了鹤北镇、肇兴镇等15家相关单位。白天实地核查,晚上研讨方案,广泛征求大家意见,设计便于工作的核查表格。经过30余天的野外现地核查,终于掌握了158块退耕还湿地块包括原地类类别、现地类类别、变化时期、责任单位、责任人、批复手续等第一手材料,准确梳理甄别了退耕还湿地块的不同类型,为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林业改革后,退耕还湿工作包括周边农场,涉及群众广、面积大、工作任务重,萝北县要求与县域统一标准,施行场县区域联合,多次召开还湿推进会议,做到场县统一标准,将工作做细、做好、做扎实。对每户退耕还湿的面积落实必须做到真实、可靠、不掺水份。对复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发现一处、查处一起,严格依法办事。针对鹤北镇个别复耕农户,张长春带领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进行劝说,对主动放弃者既往不咎,反之则组织人力铲除青苗并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就这样,仅2019年一年,萝北县就完成退耕还湿1216.44公顷。

  还湿还草难,更难的是还湿还草后还要让它成为真正的、永久性的湿地。为保证退耕还湿工作退得出、稳得住,县林草局要求工作人员对还湿地块实地查看、丈量,锁定坐标,明确责任人,做到准确监测。同时,争取120余万元拆除退耕还湿地块围堤23.3公里,平整土方30.07万立方米,加快了地类转变,缩短了成湿周期,扩大了湿地面积,增强了湿地功能。此外,县林草局还自筹资金20余万元,建立一处移动管护房,设置4台监控设备,购置3台巡护车,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还湿地块不落一块,全部守得住。目前,萝北县已完成退耕还湿任务的100%,共计158个地块,总还湿面积1763.18公顷。由于工作方法科学、措施得力,在全县退耕还湿工作中,没有出现一起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守得湿地,百鸟归来。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又是一片水波荡漾、生机盎然的景象,吸引鸟类“慕名”前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及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在这里实现了当年人工招引、当年筑巢、当年孵化的壮举。每年迁徙候鸟25万余只,包括世界濒危物种丹顶鹤、白枕鹤等,当花红柳绿之时,举目是鸢飞雀跃、燕语莺啼的景象。

  采访中,萝北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表示,推进退耕还湿还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萝北县将继续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强化措施,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萝北县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并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为新起点留住萝北湿地,还出绿水青山,守住生态红线,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