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曙光农场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0-08-12 10:25:5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苏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一身力气百身汗,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今年,曙光农场种植户陈喜财率先使用插秧机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对自家水稻地进行插秧作业,这是农场引进新机械实地宣传推广新技术的一个缩影。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农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往年大幅度减少,造成农场春季插秧期间劳动力严重不足,出现雇工困难,雇工价格上涨的现象。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产生交叉感染和雇工难、雇工贵的难题,作业站推广插秧机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该系统不但能节省劳动力投入,还具有提高作业标准、插直度高、通风透光好、提高产量、增加土地使用率。传统插秧机需3人配合完成插秧工作,插秧机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可减少一位驾驶员,2人便可完成插秧作业,不但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还缓解了雇工困难的压力,按今年标准计算种植户一天可节省人工费500元,插秧10-12天一户就可节省5000-6000元人工费用。

  曙光农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以强化科技为手段,切实做好农业科技示范带、示范区的提档升级工作。同时,做好水稻侧深施肥、无人驾驶、超声波等试验示范项目研究推广工作,通过一系列新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融合,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