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镌刻红色记忆的“白马石”
2020-08-19 16:11: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9日讯 “张家湾,湾呀么湾连湾,奔腾的河水日夜向前,当年抗联从此过,枪林弹雨英雄斗敌顽。洪水涨,浪涛翻,血洒战场都是好儿男。”位于黑龙江省绥棱县新立屯北约3公里的东北抗联遗址白马石前的碑文上刻着的这首诗歌《张家湾》,从侧面描述了当年的激烈战斗场景。

  18日,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驱车270公里,走访了东北抗联遗址——白马石。遗址入口处立着一块石碑,正面写着“白马石”三个大字,背面是抗联老战士陈雷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的《张家湾》。再往前走,就是那块“白马石”,它远看仿佛白马,中间被分割为两半,满目疮痍,承载着东北抗联的红色记忆。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寻访东北抗联遗址白马石。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块巨石从天而降,因其石似一白马,故取名为白马石。东邻张家湾河的白马石,是北满抗联队伍1938年西征会师地,亦是东北抗联的重要游击区和据点。

  1938年9月,北满抗联第二批西征部队在抗联第三军政治部主任金策组织率领下开始西征。西征战士带着少许粮食作为给养,在荒无人迹、荆棘丛生的深山密林中艰难跋涉,于1938年10月8日(农历八月十五)到达绥棱四海店的白马石,与先期到达这里的抗联第六军参谋长冯治纲和新编第三军第三师师长许亨植、副师长张光迪会师。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在白马石遗址合影。

  1939年初,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常委金策在这里主持召开了成立西北临时指挥部筹备会。白马石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六、九、十一军会师地和抗联秘密联络站,东北抗联在此多次召开重要军事会议。

  绥棱县党校教师姜楠楠告诉记者,“白马石”所在的绥棱县四海店镇拥有多处东北抗联遗址,现已发现郭炮营、八道林子、四平山、大青观后方基地等抗联遗址37处。抗联第三路军后方基地建立、黑嫩平原游击战争根据地创建等重要史事都发生在四海店区域内。

绥棱县党校教师姜楠楠深情讲述东北抗联故事。

  时代流转,精神永恒。在白马石遗址,姜楠楠动情地为记者讲述了一段已故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走访白马石泪撒现场的往事。

  姜楠楠说,李敏在90岁高龄时曾特意来到白马石抗战遗址参观。看着高高耸立的石头,老人家不顾危险,非要攀爬上去。当时是夏天,石头上满是青苔,同行的人怕她有危险劝她不要上了,但是李敏却十分坚持,她说:“当年我们东北抗联队伍就是在这块石头后面与敌人战斗,现在战友们都倒下了,没能亲眼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那就由我来帮他们见证。”艰难地爬到石头上之后,李敏接过一面红旗,在石头上挥舞起来。姜楠楠说:“当时老人眼睛里都是泪水,同行的人都落泪了。”

  为了让抗联精神代代相传,绥棱县从2017年开始打造四海店红色抗联小镇,组织编写《四海店抗日斗争史》,为研究和推介东北抗联史提供详实的史料基础;以四海店抗联史事为原型,以北满抗联西征为主线,创作了绥棱县首个大型红色舞台剧《四海魂》,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块巨石,承载了太多的红色记忆。白马石见证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维护民族尊严的艰难历程和不屈的精神。

  “张家湾,张家湾,今天到处是明媚的新天。张家湾,张家湾,赞颂的歌儿,万代永流传。”如今,白马石遗址已成为绥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东北抗联精神,连同那段永不泯灭的红色记忆,在黑土地上熠熠生辉,成为激发龙江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