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老班长”王军:红色文化英雄志
2020-08-20 10: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亮 安泽 陈显春 刘星驰 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许诺 王亮 安泽 陈显春 刘星驰 付巍) 一身朴素的衣着,一头花白的银发,只要时间允许,年过花甲的他经常在馆内为参观者讲解红色文化;虽然已退役40多年,但熟悉他的人都亲切称呼他“老班长”。王军,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创建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播。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日前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兴工业园区的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缅怀先烈,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王军情不自禁的打开了“话匣子”。

“老班长”王军:红色文化润后人。

  1969年,王军入伍加入解放军空军。退役后,王军在白手起家创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军人使命。自2010年起,他开始投资在双城区创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先后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每逢节假日,很多孩子都会在家长的陪伴下,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老班长”王军向采访团细致讲解。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这家文化馆就是我的人生理想。希望青少年们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做红色传承人,把红色传统发扬光大。”对王军来说,打造我国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建设标准最高的共和国将帅主题景观园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自己义不容辞。

王军向采访团介绍馆藏文物。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近年来,王军在博物馆内组织了将军文化月等多次大型活动,并辟建了开国将帅纪念林,邀请东北抗联后代相聚在此,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市民和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军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并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王军与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合影。

  “双城是东北民主联军的前线指挥部,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从这里走出了许多开国将帅,是开国将帅的摇篮。”王军向采访团介绍。

  “青年时期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回首过去,王军的老兵情节愈发浓烈。他认为,部队的培养奠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将这些英雄的名字和故事传承下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使命。作为一名老兵,执着于对将帅精神、红色文化的延续和弘扬,对他来说无怨无悔。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传播红色文化方面,王军犹如一台发动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建设将军文化博物馆、开国将帅堂、开国将帅林、国防文化园、东北抗联纪念园、抗战胜利凯旋门等馆园,“老班长”王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兵的理想信念。近年来,他相继荣获“龙江最美退役军人”、“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哈尔滨改革创新人物,并荣获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弘扬英雄志,凝聚民族魂,共筑中国梦。王军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这些年来的努力,让后人们不要忘记当年为我们换来美好生活的英烈;通过到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