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杜尔伯特县创新旅游发展新模式 让风景变“钱景”
2020-08-21 09:35: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嘎日迪景区嬉水、露营的游客日渐增多。

  东北网8月21日讯 2019年,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南岗村嘎日迪景区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游客从各方纷至沓来,附近村民纷纷在农忙之余到景区就业、销售自家种植及养殖的农副产品、改造房屋经营民宿……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据悉,近年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将旅游作为助力农民就业增收的新路径,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稳定增收。

  旅游新模式打开致富“幸福门”

  眼下正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南岗村的嘎日迪景区景色最美的季节,湖水荡漾、微风拂面、水清沙静,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来到嘎日迪景区嬉水、露营的游客也日渐增多。

  “我们都来自萨尔图区,听说嘎日迪景区风景很好,还能玩水,几个朋友就带着家人一起来玩了,真是不虚此行。”市民陈女士边说边掀开蒸着生蚝的锅盖,香气扑面而来。陈女士说,她们购置了很多食材,还在景区买了新鲜的湖鱼,既满足了大家对外出游玩的向往,又满足了味蕾。

  虽是工作日,记者发现,景区仍吸引了300余名来自大庆、哈尔滨、齐齐哈尔及周边地区的游客。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吉宝亭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景区6月1日起恢复开放,截至7月28日,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工作日每日接待人数在300-400人次,周末在限制景区承载量的情况下,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吉宝亭说。

  连环湖镇南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2017年6月,原黑龙江省旅游委被确定为南岗村定点扶贫单位,将嘎日迪景区建设作为旅游精准扶贫项目进行全力推进,总投资600多万元。

  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南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连弟告诉记者,南岗村依水而居,自然景观资源丰富,2018年7月28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景区道路、花海种植、沙滩梳理、木质栈道、蒙古包等10余个项目陆续建成并进行试营业,当年接待游客20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

  2019年,景区启动了二期工程,10栋单体木质民宿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深受游客好评。同期还建设了禧福禄文化街和1000米的湖滨步道。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景观花海整体质量,景区还在原有100亩中草药花海的基础上,新栽植40亩红花、50亩油菜花。2019年,共接待游客30000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嘎日迪景区投入使用后,帮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到景区挣工资,家门口卖土特产,发展民宿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景区的长足发展不仅能帮助贫困户彻底脱贫,还将带动一方旅游业发展。”许连弟说。

  完善旅游配套,促农就业增收

  随着嘎日迪景区的运营,景区周边配套也逐渐完善起来。

  2019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多日纳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在南岗村成立,总投资300万元,涉及旅游观光、餐饮住宿、鹿产品加工以及养殖等多个领域。

  吉宝亭告诉记者,多日纳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地理位置优越,紧依嘎日迪景区,与景区取得了有效的合作互动。

  “建立了巧嫂农家乐,开展了餐饮住宿服务、观光服务以及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驯养了梅花鹿等珍稀动物,吸引了众多游客。”吉宝亭说,疫情冲击下,公司成立了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养殖、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以及旅游观光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并为贫困户及妇女提供就业岗位20个。

  随着嘎日迪景区接待量逐渐增加,湖畔农户们纷纷修缮房屋开办农家乐,整地、打垄种植农作物,发展庭院经济。

  西龙坑农家院驿站坐落在连环湖畔,7月18日开始对外营业,生意已见兴旺之势,这几天从大庆来的游客尤其多。驿站老板娘陈丽梅说,他们夫妻二人原本靠种地为生,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经营起这个驿站,驿站日接待能力在200人以上。

  六大旅游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脱“困”

  疫情期间,景区暂停开放,但并未停止景区复工复业的脚步。

  4月28日,游客中心项目破土动工,20多位农民工实现就业,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外出务工难的问题。

  在游客中心建设的同时,景区新植苹果、樱桃、榆叶梅、丁香、稠李等花灌木5500株,种植粘玉米、杂豆、花生、中草药等作物160亩,运营脚踏船、魔毯、游船、喊泉、抓鱼等水上项目。实施门票联票,与寿山、五马沙坨景区建立联票系统,推行年卡、月卡、次卡销售,并与携程等进行合作,加强新媒体宣传,推动快手、抖音、百家号信息发布和直播推广,提高营销水平。

  记者了解到,嘎日迪景区依托项目特点,结合扶贫实际,共确立靠资源收益扶贫、靠景区就业扶贫、靠景区运营收益扶贫、靠产品销售扶贫、靠民宿开发扶贫和靠技能培训扶贫“六大旅游精准扶贫”总体思路,建立起旅游扶贫模式。截至2019年年底,南岗村59户139名贫困人口因嘎日迪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全部脱贫。

  许连弟说,以靠景区就业扶贫为例,景区建设时正是农闲季节,农户不离土、不离乡,实现就地向旅游产业转移就业,花海种植等农业观光项目从整地、播种以及田间管理,最多时每天用工68人,时间长达一个月,每人每天收入100元。

  对于未来如何提升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吉宝亭道出了他的想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扶贫机制,推动南岗村西龙坑屯整体环境改造,并形成与嘎日迪景区的通航,建立销售长廊,并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和旅游服务水平,增强旅游扶贫带贫效益,促进旅游富民增收。”吉宝亭说,2020年,南岗村村集体预计收益将达20余万元,直接安排贫困户用工15户左右。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北方有大美,燃情黑龙江——聚焦黑龙江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