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网络媒体看鹤城|齐齐哈尔的冰球发展历程
2020-08-28 16: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28日讯(记者 王亮 许诺) 齐齐哈尔作为中国北方边陲的一个冰雪城市,是国内开展冰上运动较早的城市之一,有着66年冰球发展史,先后培养了67名冰球运动健将,向国家队输送了13名教练员、500多人次的运动员。28日,由中共齐齐哈尔市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承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网络媒体看鹤城报道采访团走进齐齐哈尔市黑龙体育馆。

  在鹤城齐齐哈尔,赏冰乐雪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观赏冰雪赛事也已成为一种风尚,在齐齐哈尔人的血液里,与生俱来地涌动着冰雪运动的基因。

  1945年解放后,齐齐哈尔各中学已有冰上活动。1949年建国后,中学里已经有了校代表队,校园之间开始开展冰上项目比赛。1954年9月齐齐哈尔冰球队成立。1959年,沈迪宇、李荣庭、陈升亚、辛延平四人被选入黑龙江省冰球队,与队友合作取得了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冠军,同年晋升为冰球健将,成为我国建国后第一批运动健将,既是齐齐哈尔冰球事业的奠基人,也是齐齐哈尔冰球发展的功勋人物。1962年齐齐哈尔冰球队首夺全国冠军,之后的20多年间,这支冰球队经过时间的沉淀、代际更迭,一直战绩赫赫。70年代初,齐齐哈尔冰球队队员多次代表国家队出访比赛。1979年,第四届全国运动会,齐齐哈尔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夺取了全国冠军。1987年获全国第六届冬运会冠军;1989年获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1990年,齐齐哈尔市部分冰球运动员教练员调入国家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冬运会并获冠军,同年在全国冰球锦标赛中获第一名;从1991至2004的全国冰球锦标赛,齐齐哈尔市冰球队连获冠军;2014年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省运会冰球项目冠军;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齐齐哈尔冰球队在乌鲁木齐战胜哈尔滨队,卫冕全国冠军;2017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2018年齐齐哈尔队获黑龙江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冠军,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U20世界男子冰球锦标赛丙级组第一名。

  2014年,齐齐哈尔冰球队伍率先开创冰球职业化之路,连续三年在齐齐哈尔举办亚洲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并设立主场;除此之外,每年举办的各类冰球赛近百余场,曾获得“亚洲最佳冰球城市”“2019年冰雪交流积极城市”等称号,连续2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网络媒体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