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工作好不好,代表说了算!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看黑龙江法院一站式建设
2020-09-02 17:06:18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月1日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开幕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6位来自黑龙江的

  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黑龙江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如何?

  工作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

  我们听听,这些全国人大代表

  怎样看!

  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郭成宇

  黑龙江法院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环境设施,将最好的服务提供给群众,着力加强一体化管理,优化诉讼环节与流程,促进服务品质的全方位提升,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值得赞扬。

  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化学分厂青年工人组组长 张海英

  今天听到石院长对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的报告,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将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贯穿诉讼全程,深刻体现了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公正司法的责任与担当,很多成效让人眼前一亮。

  我感触最深的是司法服务作风的不断改进。省法院领导深入基层“走流程”,了解群众在诉讼服务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进而梳理修订诉讼服务制度,促进全省法院服务标准更加规范,还有全省法院干警统一“刷脸考勤”制度,都是从细节入手推进作风转变,通过管好人、管好事,推动诉讼服务更加规范高效,有助于提升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相信随着一站式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法院的司法服务会赢得更多群众的信赖与认可。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工 张敬华

  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让我印象和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我省法院越来越便民高效的线上诉讼服务。人民法院通过加大科技、人力、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具有很高的前瞻性、预见性。现在老百姓“打官司”,通过黑龙江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等途径,打个电话或在电脑手机上传诉讼材料,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立案、调解、查询、信访等各种诉讼事项,给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省法院能克服困难,保障热线电话、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线上信访等服务渠道的畅通,坚持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彰显了法院的为民情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值得点赞。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 韩振东

  省法院在一站式建设中积极推动诉讼服务工作创新,聚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各级法院出台多种多样的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走近法院、了解法院,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法院以人为本的诉讼服务理念,让群众真正感觉到温暖和尊重,更多地感受到公开和透明,增进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黑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处干部 张慧

  石院长关于我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的报告简明扼要,坚持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我注意到全省法院近年来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执法办案工作水平,化解纠纷效率明显提高。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法院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各种调解力量加强诉调对接,引导更多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与此同时,完善速裁快审机制,建立起300多支速裁快审团队,有效实现了案件的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对于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我省法院再接再厉,在高效处理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进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哈尔滨市大众友邦科发展有限公司质量检验组长马清辉

  听完我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报告,让我对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服务方式非常丰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立案等举措,让群众依法诉讼维权“不停摆”,体现出“智慧诉讼服务”的独特优势。希望今后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能够取得更多成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