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文明祭祀成新风尚!万余市民放荷灯为逝者祈福
2020-09-03 09:48: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日讯 “兀都开秘录,白石礼先生。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

  9月2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元节,在这一天,心头的哀思不必克制,亦不用掩饰。

  9月2日上午,天堂墓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鑫携全体员工,来到大庆公安英烈园,为公安英烈鞠躬,献花。随后,来到天堂墓园祭祀广场——龙凤台前举行了大型文明公祭活动,为安葬在墓园内的逝者献花祈福。

  当日18时许,一场盛大的第五届中元文化节在东风新村黎明湖畔举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余市民手捧荷灯,汇聚在黎明湖边,用放荷灯的文明形式祭祀逝去的亲人。

  本次活动,由大庆市民政局、大庆市文明办、大庆电视台、大庆日报社、大庆市城市投资开发公司、大庆开发区公安分局、大庆市殡葬协会、大庆天堂墓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企业免费发放荷灯

  当日下午,不少市民早早地就赶到东风新村黎明湖,排队领取荷灯。

  为了这次公益公祭活动,主办单位天堂墓园有限公司出资购置了7000盏荷花灯,免费发放给市民。

  夜色中,微风拂面,黎明湖两岸灯光连接着天上的星光,人们回味那些伴随着岁月而沉淀的往事,思念亲人。我们愿意相信,在这一刻,所有放荷灯的市民,是和逝去的亲人心灵相通的。

  家住让胡路区的市民王女士,手捧荷灯,流着眼泪对记者说,转眼间,父母离开自己已经16年了,现在自己也当了母亲,才深深地懂得了父母对自己的恩情,自己却没有机会回报他们了……说到这儿,王女士再次哽咽起来。

  65岁的市民苏先生,带着全家人一起来为故去的父母送荷灯。

  苏先生说,自己还在上学的时候,父母就过世了,那时候条件不好,父母没享过一天福。现在生活好了,他们却永远赶不上了……言语间,有着说不尽的失落与伤感。“这次带着孩子们来送荷灯祈福,也希望他们能珍惜每一天,并把孝道好好地传承下去。”

  市民“点赞”文明祭祀

  领完荷灯的市民,纷纷在文明祭祀倡议书上签名。

  采访中,马鑫董事长表示,这样的公益公祭活动已经举办了4年,要将公益进行到底。今年的主题定为“倡导环保祭祀,引领环保风潮,致敬英雄,致敬中国最美抗疫天使”。

  “市民都很支持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们也会继续倡导文明祭祀,关爱城市。”马鑫说。

  盏盏荷灯点亮黎明湖

  夜幕降临,前来放荷灯的人越来越多。在手语舞《谢谢你》之后,天堂墓园仪仗方队庄严入场。

  2020年与众不同,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很多人留在了“昨天”。

  这是一次为抗疫英雄献上的特别祭奠,思悼最美天使,感恩他们为了保护人民而做出的巨大牺牲。

  18时40分,公祭仪式开始,人们手捧荷灯,列队随着仪仗方队,在低缓深沉的音乐声中,走向湖心亭放荷灯处。

  人们肃穆静立,追忆缅怀逝者,无尽哀思之情,如湖水一般悠远绵长。

  祈福礼毕,市民将点亮的荷灯投放到黎明湖上。霎时,黎明湖被盏盏荷灯点亮,荷灯载着人们无限的祝福,飘向湖心。

  天空浩渺,灯火揺曳,一盏盏荷灯晶莹闪烁,就像天上的繁星,璀璨明亮。人们合掌,默默祈福!

  率先垂范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大庆市民政部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提倡网络祭祀、鲜花祭祀、荷灯祭祀等,来代替焚烧冥纸。天堂墓园有限公司率先垂范,在董事长马鑫的带领下,践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爱城市从自身做起,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殡葬新风尚。

  2016年、2017年中元节,天堂墓园连续举办了两届放荷灯大型公祭活动,今年已是第5届。该公益公祭活动,以“明理、重道、孝亲”为核心,宣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祭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作为放荷灯祭祀活动的发起者,大庆市殡葬协会会长、天堂墓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鑫说:“为摈弃焚烧冥纸等传统陋习,以后每年中元节,天堂墓园都将联合大庆市各部门举行放荷灯文明祭祀公益活动,使这种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成为大庆市的新民俗、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