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创造“黑河模式”跑出“黑河速度”演绎“黑河精神”
2020-09-04 14:59: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刘增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旅发大会,我们准备好了!从2019年8月27日接过旅发大会会旗开始,黑河正式进入了“旅发时间”,承办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号角在黑河大地吹响。从那一刻开始,旅发大会对于黑河人民而言,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代表着一种行动力。

  在过去的37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市上下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凝心聚力、拼搏奋斗,全面完成了所有筹备工作任务。景区景点打造、城市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在各项工作进展过程中创造了“黑河模式”,跑出了“黑河速度”,演绎了“黑河精神”。

  标准严之又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办会

  承办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交给黑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黑河整体跃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市按照“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和“不拼开幕式,打造引爆点”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推进,建成了游客必游必到、景城一体、智慧服务、基础设施等16个项目30个子项目,以全新的旅游体验、全新的业态产品、全新的城乡面貌,全力打造一届“高质量、有热度、有流量”精彩无限的旅游盛会,努力让国内外更多人聚焦黑河、关注龙江,为后疫情时代全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承办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领导小组,下设十余个工作组,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体系,保障了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大会办”,明确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日报告、周统计”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有序推进。特别是在8月26日,召开了总攻动员会,擂响战鼓、吹响号角、发动冲锋,要求全市上下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打一场干脆漂亮的收官之战,向全省全国奉献一场新颖独特、精彩难忘的旅游盛会。

  特色亮之又亮全方位展示全新旅游形象

  本届旅发大会具有突出景城一体、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四大特点:以5A级景区标准精雕细琢城市,实施了系列景城一体化项目,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挖掘黑河优质资源,开发了一批新产品、新业态,实现“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统筹观摩项目与业态产品推出、新媒体和新旅游融合、旅游产业发展与自贸区建设互动、旅发大会承办与后旅发大会延伸,最大限度发挥旅游产业拉动效应;按照线下适度、云端同步的模式策划大会,以直播互动形式全景打造云端开幕式,实现“实地+云端”观摩。

  为了让本届旅发大会更有特色、更有看点,我市还围绕旅游产品和经典线路设计了“五大引爆点”:“醉美331风景道”休闲体验游,欣赏万亩花海,在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和中俄民族风情园体验住宿、餐饮、娱乐一体化休闲服务;人口地理分界线主要城市自驾游,以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为核心景观,开通自驾游线路;五大连池康养游,参观康养小镇、火山地质博物馆,泡冷泉、晒熔岩,敷矿泥、浴全磁,游火山、吸负氧,饮矿泉、食绿色,全新体验康养之乐;中俄边境游,以黑龙江大桥公园和观光塔落成为契机,打造界江旅游必到网红打卡地,与开通中俄自驾游、寒区试车相结合,推出“我的跨境极致远征”主题旅游产品;历史文化研学游和特色乡村民俗游,漫步瑷珲古城,走进知青博物馆,在小微博物馆群,在爱辉区俄罗斯风情村,感受黑河浓郁的文化气息。

  氛围浓之又浓全媒体多元化宣推迎盛会

  外宣报道亮点多、分量重;内宣报道密度大、质量高;新媒体宣传形式新、载体多,立体矩阵传播效果明显;社会宣传途径多、范围广,这是我市呈现出来的不一样的“官宣”。

  我市发挥市级媒体的矩阵作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四轮驱动”,创新运用电子海报、抖音、H5、图文直播等多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区位、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以及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城市魅力。通过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龙江带货官”黑河专场抖音直播等活动,借助网络“大屏”+“小屏”的传播模式,为黑河好产品“带货”、为黑河好山水“代言”。通过图文直播、网络讲解、网红直播间互动、“云端”推介等方式,拓展了以快手、抖音、风直播、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多种平台联手推介的传播路径,向外界展示了大美黑河、开放前沿的旅游形象。加强同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及商业媒体的联系和对接,借助高端平台优势加大对上报道,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光明网、东北网、今日头条等平台重点推送和发布图文视频信息。在哈尔滨市圣·索菲亚教堂广场、道里中央大街、哈尔滨太平机场等交通枢纽和繁华地段滚动播放黑河宣传片。在黑河瑷珲机场、火车站、四个主要进出城区公路口以及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等景区景点周边,市区海兰街、王肃街等观摩线路沿途,银建建国酒店、国际饭店等地点,以擎天柱广告、LED视频、灯箱广告、大会吉祥物充气玩偶、楼体灯光秀为载体,运用声、光、影、图、物立体宣传手段,并融入大会主题、LOGO等元素,展示黑河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特色。推出黑河绿农集团旗下30个品牌,以极境寒养品牌和30家企业产品标识为造型制作200余盏灯笼烘托大会氛围,还通过举办视频彩铃大赛、画展、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旅发大会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黑河正以最佳状态、最高水准、最美形象迎接旅发大会的召开,恭候四方宾朋的到来。相信此次盛会将进一步增强黑河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黑河的城市形象、市民形象、整体形象,进一步擦亮“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的牌子,更好地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一幅气势恢弘的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北方有大美,燃情黑龙江——聚焦黑龙江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