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0-09-04 16: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记者 王亮 许诺 刘星驰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现场直播访谈、采访抗联后人、探寻遗址遗迹……“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日前在白山黑水间,踏寻东北抗联的战斗足迹,在缅怀先烈的同时,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在白山市江源区烈士陵园采访。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踏查五大连池朝阳山抗联遗址群。

  跨越白山黑水,追寻先烈足迹

  采访团从吉林省靖宇县出发,途经抚松县、临江市、白山市,历时4天,跨越白山市三县两区,走访红色遗迹及纪念馆,采访东北抗联后代、专家及工作人员。

  活动起点设在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1940年,年仅35岁的杨靖宇将军战斗到最后,就牺牲在这里。80年后,采访团来到杨靖宇将军血战最后一刻的地方,共同缅怀先烈。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王德泰烈士陵园、七道江会议旧址、绥棱白马石遗址、朝阳山遗址群……保家卫国、浴血奋战、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在红色遗迹中生动展现。

  在黑龙江省,从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出发,沿途走进绥棱县白马石遗址、通北林业局冰趟子战斗遗址、五大连池朝阳山遗址群等红色遗迹及纪念场馆。

  活动终点设在五大连池市朝阳山遗址群,采访团沿山而上,在中共北满省委遗址纪念碑停留后,来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遗址。

  据了解,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设立根据地,中共北满省委的主要领导金策、冯仲云、李兆麒等在朝阳山及所属区域运筹和指挥着整个北满地区的抗日斗争。朝阳山成为领导和指挥北满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的中心枢纽,时间长达五年之久。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在绥棱林业局白马石遗址合影。

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联合采访在吉林省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启动。

  传承与弘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首站的采访,中国吉林网抖音官方账号全程直播,吸引了近2万网友围观。

  杨靖宇重孙马铖明说:曾祖父在生命最后一刻,面对侵略者许下的高官厚禄仍不为所动,誓死战斗到底,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抗联后代,以身作则践行东北抗联精神,在潜移默化间去影响别人,这本身就是对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

  在五大连池,朝阳山抗联遗址遗迹工作人员刘凤禄与记者一起座谈。直播内容分别从朝阳山抗联遗址群的“昨天、今天、明天”切入,讲述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成立的过程以及遗址群如何恢复和利用。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站在朝阳山脚下纪念碑前,五大连池市委党校教师马良田铿锵有力地说:抗联十四年艰苦斗争体现出的东北抗联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充分体现。在几十年不断传承发扬中,已经融入到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不忘历史,铭记历史,才能够更好地展望未来。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