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视频】海林市永安村:助力乡村文明 “守门人”守住幸福指数
2020-09-04 18:11: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原龙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记者 王原龙 赵红星) 走进海林市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看到村里的妇女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羽毛球拍进行乒乓球接力游戏,轻松愉悦之情覆盖了整个广场。

村内妇女做游戏。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永安村位于海林市西南部,距离海林市7.5公里,全村共389户、1576人,耕地面积18700亩,林地4300亩, 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5.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曾获得海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牡丹江市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对留守妇女进行心理疏导。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近几年,永安村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村内硬质道路7.5公里、硬质边沟4000延长米、安装路灯80盏、改造室内外厕所302个、村办公室600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6000平方米、标志性大门一座。

妇联志愿者帮忙除草。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虽然人居环境得到改变,但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工作,留守妇女的精神生活成为海林市妇联关注的重点。2018年,海林市妇联针对周边村子留守妇女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永安村留守妇女较多,而且精神面貌不是很好,海林市妇联在该村开展了“守门人”计划试点活动。

  在统计调查留守妇女人数后,将留守妇女8-10人分为一组,并确定两名巾帼志愿者和妇联执委为该组“守门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包括法律宣讲,在过年过节时带领村内妇女一起进行包饺子、包粽子,每月定时举办集中活动日,通过游戏、比赛、学习、座谈等活动舒缓村民心理,帮助她们在精神上找到快乐家园。

  “‘守门人’计划实施以来,使留守妇女们在生活上互助互爱,精神上充实乐观,彼此增进了感情。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试点范围,结成更多的帮扶对子,帮助更多村民提升幸福指数,助力乡村文明。“海林市妇联副主席张杰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