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周年:多仓联动破解跨境电商物流难题
2020-09-07 09:21: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黑河片区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一江之隔,区位条件优势非常明显,跨境电商日渐成为边境线上对俄贸易的重要角色。黑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士舟,就黑河片区在跨境电商方面取得的成果回答记者提问。

  黑河自贸片区成立以来,跨境电商实现了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新局面。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交易额达15亿元,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交易额仍然完成6.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的增长比例更是高达11.2%。尤其是今年又成功获批了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物流多仓联动数据集成新模式”,已经成为在全省进行推广的创新案例。“多仓联动”创新模式,既提升了跨境商品物流的中转效率,也降低了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优化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境外货物通过海外仓的集货功能并与境内边境仓和中继仓实现快速联运,使黑河与布拉格维申斯克市间一天内完成快速通关,再通过B2C模式快速派送给全国各地的用户。

  李士舟说,下一步黑河片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入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模式扩大“多仓联动”布局的覆盖面和规模,提升跨境商品集货配送能力,逐步完善线下支撑体系,开通国际包裹线路,完善配套功能,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