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讷河为何称为“秋水之城”?
2020-09-07 14:25: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讷河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位于两省三地交会处,拥有兴安南麓、嫩江上游的碧水、蓝天、沃土,又有江、河、湖、岛、丘、林、草等多样的环境,独特的地域风貌和人文景观让讷河市拥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秋水之城”。

  讷河因水得名,是母亲河讷谟尔河的简称。清初属布特哈旗,1913年设县,1992年设市。讷谟尔是达斡尔语“秋天”的意思。“讷谟尔河”被称为“美丽的秋水”,讷河故称“秋水之城”。

  讷河的隆冬千里冰封,银装素裹;春来冰雪消融,草木勃发;盛夏“浩浩讷水注西江(嫩江)”。秋临天高云淡,沃野丰腴,是母亲河最亮丽秀美的时节。秋波潋滟是闪动的明眸,蒹葭苍苍是缱绻的情怀,“秋水之城”,实至名归。

  百多年来,讷河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对秋水之城的钟爱也一以贯之。“讷河之水甘且清”“溶溶讷水水连江”,都是前人赞美家乡的诗句。民国诗人李兹恒的《讷河公园秋日晚眺》更是别有境界:天际浮云接翠微,公园小立对斜辉。秋山叠叠双峰秀,野水湾湾一鹭飞。几缕炊烟樵唱晚,半规新月钓群归。花间闲步香风送,得此骋怀莫自违。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