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 巍巍兴安浓浓书香
2020-09-08 09:44: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汤旭东 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交流读书心得。

  读书活动进校园。

  
读书分享会。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9月1日,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加北乡政府活动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关干部读书分享会正在举行,大家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自己的读书经验、心得体会。

  在全区各地各单位经常举办这样的喜闻乐见、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这是大兴安岭开展“兴安万里·阅读有你”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内容。近年来,大兴安岭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浓浓书香浸润兴安大地,宛如温馨春风扑面而来。

  广泛发动形成阅读大格局

  “兴安万里·阅读有你”是大兴安岭地委为提高市民素质、提高林区品质和活力而倾力打造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也是大兴安岭地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书香龙江”建设的总体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习阅读中向上向善、增长本领,用知识的力量破解难题、推动转型升级。

  地委书记李大义在今年第一次全区两会上强调,要倾力打造“兴安万里·阅读有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宝伟向全区荐书,身体力行推动全民阅读。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佰铮多次主持召开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会议,交流总结经验、部署推进落实,同时深入有代表性的阅读场所指导读书活动,推动读书活动蔚然成风。全区各级领导带头参加阅读活动,带头读书、荐书、赠书成为风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强大推动力。依据“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地委宣传部聚合各类优势资源,竖起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大旗”。

  全民阅读活动作为丰富林区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手段之一,大兴安岭制定完善《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对全民荐书好书分享、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激励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制定标准,明确了以阅读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的“七进”活动为重点的任务目标,与文化、教育、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多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有关单位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阅读大格局”。

  丰富品牌上下联动成新风

  围绕“兴安万里·阅读有你”主品牌,大兴安岭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创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阅读子品牌,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格局,进一步丰富了“书香兴安”城市品牌活动的内涵,成为大兴安岭一道亮丽的文化名片。

  为了推动“书香兴安”建设提档升级,大兴安岭适应新时期阅读时间碎片化和“短平快”阅读方式等实际,推广新型阅读方式,广泛开展“阅读+文化”“阅读+文明”“阅读+生活”“阅读+人文”等多种阅读体验形式,满足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阅读需求。结合重要节庆时间和节点,开展网络诗歌朗诵、网络作品评选等活动,增强趣味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兴安万里·阅读有你”活动中来,实现阅读在时间、空间、人群上的全覆盖,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

  “书润呼玛·阅读有你”、打造爱“阅”小城、“极光伴书香·诗性最北方”、“林海书舟·阅读之都”、“松风水韵·岭秀书香”、“爱情小镇·阅读悦美”、“书香呼中·阅读有你”……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阅读子品牌,以品牌之力点燃全民阅读热情,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下,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知晓率、群众的参与率、品牌知名度,让“兴安万里·阅读有你”全民阅读活动成为兴安大地上立得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在阅读活动中,大兴安岭还开展了以读攻“毒”、示范阅读、征文活动、好书分享、全民分享活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区各地发出《“居”家读书共同战“疫”全民阅读的倡议》,广泛动员各级家庭积极参与全民居家阅读活动。地委宣传部全体机关干部率先录制荐书小视频,14位县(市)、区、林业局党委宣传部长精心录制好书分享小视频在各级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最新成果迅速走红各大网络,让观众和网友共同品味经典,汲取文化营养,感受阅读快乐。

  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形成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强势。通过“两微一端”以及抖音、快手、西瓜等网络直播平台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目前,全区范围内累计参与阅读活动人数达15.56万,制作推出小视频展播500余期,微信、美篇等平台发表各类稿件1000余条,微博热点“兴安万里·阅读有你”关注度1276.8万人次,15700余个家庭参与线上诗歌直播阅读分享会,在省“书香龙江”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稿件数150余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名。

  图书馆成为市民阅读打卡地

  在数字化阅读流行的时代,纸质阅读依然很重要,纸质图书对于培养人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专注力,都具有数字化阅读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在地区图书馆记者遇见市民张志友,阅读是他坚持多年的生活习惯,闲来无事时去图书馆静静地看半天书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他10年前就经常去图书馆,并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了几十场读书会。在他看来,读书就是他最喜欢的事情,也是每天雷打不动的事情。

  一座城市有了书香,人们的精神家园也应该得到充实。如今,在大兴安岭全区各地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图书馆、书店处处都有专心阅读的身影;各社区书屋里,经常能见到查询科技种植、养殖等知识的林业职工群众。

  采访中,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早就跟这些经常来图书馆的读者成为了朋友。因为经常见面,有的读者借完书后还会和工作人员聊上一会儿,图书馆到了什么新书,他也会第一时间告诉这些老读者们。

  因势利导,大兴安岭开通图书馆“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涵盖了少儿、文学、艺术、哲学等100余种分类的电子图书及期刊、杂志等,设置每日精读、精品资源、课程、主题书单、精彩视频等多个栏目,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层、不同阅读偏好的读者需求。

  “希望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科长汤旭东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