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旅游警察”为景区护游保安全
2020-09-08 09:44: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嘉亮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大兴安岭地区公安机关顺势而动,积极作为,通过建立专业化、规范化旅游警察队伍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他们多次深入漠河、图强、十八站等旅游景区,调研公安护游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8月,漠河市公安局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旅游警察队伍,“漠河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正式在漠河北极村景区挂牌成立。他们专职维护景区旅游治安秩序,查处各类涉旅违法犯罪案件、调处游客纠纷,配合旅游、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共同维护旅游秩序。据统计,自大队成立以来,共救助游客150余人次,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随后图强、十八站等地公安机关相继组建旅游警察大队,并在景区建设了警务室,购置了巡防专业设备,扩充了全区旅游警察队伍规模。

  为全面做好公安护游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根据旅游潮汐式发展的规律,为景区周边的警务室增加“护游”职能,由各旅游警察大队统一协调指挥。自主编发《办理涉旅违法犯罪案件指南》,提高涉旅执法的现场处置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将交警、办证大厅、各派出所等一线窗口单位纳入“大旅警”职能范围,规范文明执法执勤,开通服务、救助绿色通道,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为游客提供贴心便捷服务。

  工作中,采取“课堂+训练+实战”的方式,集中开展涉游法律法规、接处警现场处置、外语口语、基本救生技能等业务培训,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开辟了涉游纠纷、轻微案件“绿色通道”,完善涉游警情分类处置规范、涉游纠纷快速调处、涉游案件快速查处机制。通过“轻案快办机制”快速办理涉游案件2起,处理纠纷11件,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处理不过夜,不耽误游客行程”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