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这才是解决医患纠纷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09-10 08:05:4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因意外摔伤住院

  经过治疗终于可以出院了

  可是,没过几天

  腿里的钢板却裂了

  谁的责任?怎么解决?

  该向谁求助?

  今天的案例

  小编带您一起看一看

  2020年4月的一天,当事人老周在自家院内散步,不慎摔倒。家人当即把他送到某医院骨外科就诊,经诊断为“股骨干骨折”,住院治疗并实行“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术后的老周愈合良好,于2020年4月27日出院,回家休养。可是刚过不到一个月,5月的一天,老周突然感觉股骨干部位异常。难道手术出问题了?

  老周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到医院就诊,做X线平片检查后,医生发现了“病因”,原来,竟是股骨干骨折部位钢板断裂。老周无奈下转诊到大庆市某医院,住院并实行“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髓内针固定术”,术后恢复良好。

  2020年6月1日

  老周终于治愈出院

  但出院后的老周却不干了

  联系律师

  说什么也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医患双方相持不下

  老周没有选择“医闹”

  而是通过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鉴于老周行动不便

  案件事实又比较清晰

  肇源县法院启用

  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与人民调解员共同努力

  将医患纠纷在诉讼前化解

  省钱又省心

  为老周制定了一场

  零花费的解决方案

  调解委员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向老周和其家属讲解调解的好处,建议其从当即履行的角度接受调解;对医院讲明老周受损害的事实和法律规定,其理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最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医院赔偿老周7.1万元经济损失,立即履行,并经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虽然只是把调解工作前移了一小步,但却为医患双方搭建了一条快速化解纠纷的绿色通道。

  负责调解案件的人民调解委员介绍,医患纠纷发生后,依据释法明理原则进行诉前调解,避免了医患矛盾的继续加深,不仅保障了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也维护了患者的正当权益。

  医患纠纷

  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有纠纷和矛盾不要紧

  要学会用法律武器

  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这才是医患纠纷的

  “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