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 “警务+网格”编织基层平安网
2020-09-14 08:33: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泽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4日讯 佳木斯市公安局通过“警务+网格”的融合协作,探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让警力向网格流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通过建立警务网格化管理“四长两员”制度、在派出所建立网格警务指挥调度中心、搭建网格警务信息平台,加强基层警务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融合互补,在诸多工作方面实现了1+1>2的效果。

  今年6月,社区网格员通过联动工作群反映称:在网格走访当中,辖区的一名居民不配合登记工作,以种种借口拒绝说出身份证信息。网格警员马上同社区网格员一同入户,发现该居民目光闪躲。警员将其信息发送到松林派出所指挥调度中心,经过中心的数据排查,比对发现此人为网上在逃人员,立即将其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今年以来,佳木斯市违法犯罪警情数、侵财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7.2%和9.3%,化解矛盾纠纷数同比上升2.1%,公众安全感达99%。

  各基层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作为网格督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利用碎片化时间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7月初,某小区部分业主因为小区停车问题和物业公司发生矛盾,并在业主的微信群中鼓动其他业主拉条幅、堵大门,同在业主群里的一名兼职网格员发现后,迅速将信息转发网格警员,网格警员通过联系社区网格员,将物业公司和业主邀请到一起,通过协商最后将问题圆满解决。

  “通过基础信息联采、矛盾纠纷联调、服务宣传联动、网格平安联建等工作法,切实发挥好社区警务网格工作的支点作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社区网格警员栾兆权说。

  自去年开始,佳木斯市公安局积极研究部署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提升为构建智能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创建更高层次平安城市的重要工程,并迅速在全市推广建设。小区智慧安防的运用,精准指引网格警员走访排查,既有效提升了公安业务排查精准性,又切实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此外,智慧安防系统通过相应方式立体展示各网格内小区楼房、楼层、房间,自动将采集的住户信息填充到模型,可以实现与采集的数据同步更新,让民警更快捷地掌握出租房屋信息,实现出租房屋管理的智能化,增强实时管控效果。

  截至目前,佳木斯向阳区、同江市等智慧安防试点小区现已全部建设完成。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向阳分局平台共更新出租房屋信息109条、外来人员信息233条,做到了严查严控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