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尚玉山:帮助群众50年 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承诺
2020-09-14 10:59: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党中央决定授予全国186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黑龙江省北安市铁南党员爱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尚玉山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在新冠肺炎防疫战中,主动组织和参加社区宣传、卡点值守、生活用品代购,义务为党员群众理发,用行动谱写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黑龙江省北安市铁南党员爱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尚玉山在疫情防控卡点。资料图

  今年74岁的尚玉山是北安市著名抗日英烈尚大嫂之子(尚大嫂原名张广英,中共党员,抗日救国会妇救会会长,曾多次救助东北抗联战士,1951年10月病逝,同年省政府授予其革命烈士称号),他继承了英雄母亲的优秀品质,多次见义勇为,在惊马嘶啸下勇救群众、浓烟火海中抱出儿童、刺骨寒冬送去医药费等,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我是母亲的儿子,也是党的儿子。这一辈子都在走母亲的路,一心为公、一心为民。”退休后他在自家门前挂起了“义务理发”的牌子,几十年来坚持为孤寡老人理发。

  北安铁路跨线桥每当下大雪就看不见台阶,时常有过桥者滑倒,他拖着患有严重风湿的双腿主动当起义务清雪工,天还没亮就去清理积雪,一干就是三十年。他成立的铁南爱心义务服务队,义务为百姓修电器、扒炕、清理街道、照顾留守儿童、为下岗职工进行厨艺培训,共做好事千余件。

  今年1月份,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各地。尚玉山不顾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身体,主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平均每天步行近10公里,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他先后走访800余户,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疫情期间理发行业停业,他根据防疫工作情况,又发挥起自身特长,做起了“义务理发”,为居民、孤寡老人义务理发600余人次。他还带领社区30余名党员干部当起了居民“代购员”,每天拿着采购单一个个看,一件件买,一户户送,帮助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尚玉山同志的妻子患有脑梗多年,行动不便,家庭并不富裕,但尚玉山同志毫不犹豫拿出1.1万元个人积蓄,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尚玉山深知抗击疫情,守住基层一线卡口是关键。他主动请缨,参与铁南南卡口值守工作。铁南南卡口位于北安与齐齐哈尔地区一河相望的交界处,任务艰巨,为避免公路卡口劝返人员从河边绕行,尚玉山每天站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河面上四五个小时,有时累了就躲在河边的大坑中避避风休息一会。街坊邻居劝他要多注意休息,而他说“铁南的老百姓我熟悉,有啥事他们听我的”,一句直白的话语道出了和老百姓的深厚情感。疫情期间他累计排查劝返人员400余人次、过往车辆200余台,为百姓的生命健康织密了安全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