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部分小区和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2020-09-15 14:53:29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静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信誉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在投放垃圾。

图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投放。

  东北网9月15日讯 自今年起,黑河市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目标,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已确定园丁小区、海兰行小区、市林业小区、信誉城市花园小区等9个小区为试点小区,公共机构确定了市政府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行政服务大厅(营商局)、市住建局、政府服务大厅(公安局)、黑河五中(教育局)等36家单位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如何进行分类?投放时需注意哪些?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

  记者在市区信誉城市花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看到,绿、蓝、红、黑四种颜色的垃圾桶有序摆放。“终于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了,刚开始有点不习惯,觉得很麻烦,但为了保护环境,这点麻烦不算啥,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非常支持。”前来扔垃圾的市民郭强说,一直以来垃圾桶周边都是脏乱差,现在实行垃圾分类了,小区环境逐渐好起来了,要动员身边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或焚烧厂,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将垃圾变废为宝,更是建设低碳社会、节约型社会的大势所趋,让我们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

  生活垃圾如何进行分类、投放?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黑河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其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分别是绿、蓝、红、黑。厨余垃级是指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居民家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蔬菜、瓜果、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动物内脏、水产品废弃物等食物残余。厨余(易腐)垃圾投放时,应从产生时就与其他类别垃圾分开归类,去除食材食品的包装物,不得混入纸巾、餐具、厨房用具等,滤去水分后再投放。厨余(易腐)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应单独存放,交付厨余(易腐)垃圾收集运输单位。难以生物降解的贝壳、大骨头、毛发等,应作为其他垃圾投放。可回收垃圾是指生活中产生的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投放时应轻投轻放,尽量保持可回收物的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立体包装要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电池(镍镉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有害垃圾),废荧光灯管(日常灯管、节能灯管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投放时要轻放,保持物品的完整性,易破损的要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如易挥发,要密封后投放。其他垃圾是指除厨余(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碎纸屑、污染的废纸、废弃塑料袋、烟蒂、尘土等。其他垃圾或成分复杂难以分辨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为切实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调动参与的积极性,黑河市成立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小组办公室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商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分类指导手册、环保手提购物袋、可降解垃圾袋以及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品,同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现场讲述垃圾的危害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误区、垃圾回收处理等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