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不断突破改革制约性 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2020-09-16 09:23:46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赵伶薇 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牡丹江市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通过深化流程再造、系统集成、职能归并,不断突破改革制约性因素,行政许可审批实现了从“多头跑”“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的深刻蜕变。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试点改革的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据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牡丹江市聚焦困扰市场主体的行政审批“多头跑”问题,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各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职能向市行政审批局集中,统一审批主体、明确审批流程,实现开办企业和建设项目审批“只进一门”。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是原则、个别不进是例外”的要求,全市涉企29个部门的44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涉企服务大厅,减少分散办公带来的困扰。除需集体研究、上报审批的事项外,所有涉企部门审批事项一律实行“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制”,全部由派驻涉企服务大厅的首席代表跟办到底。

  同时,以“一表制”“一图制”“一窗制”改革为抓手,推进流程优化升级,促进行政审批一次集中办结。试点以来,累计一次办结行政审批事项4万余件。并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加快推进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新模式。搭建完成覆盖10个县(市、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涵盖事项办理、用户互动、办理过程和结果查询、服务评价等方面的全链条服务。开发建设事项管理、通用审批、政务服务门户、一窗综合办理、电子证照等10个配套系统,55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络平台办理。打破“信息孤岛”,建成全市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交换。

  此外,在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的同时,牡丹江市还逐步推动服务理念由“企业事”向“政府事”转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推行“我帮办”“承诺办”等。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