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稻菽飘香季 金秋丰收时 ——黑河大地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路采”系列之二
2020-09-17 14:43:0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 金秋时节,黑土地上稻菽飘香;丰收在望,农民脸上溢满喜悦。在与广大农民朋友聊起对美好生活的感触和对未来期盼时,记者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收获。

  今年是爱辉区科华养殖场丰收的一年,从年初到现在生产小牛将近70头,其中小母牛就有50多头。负责人饶贵河说,一头小牛平均1.4万元,做梦都能笑出声来。科华养殖场前身为爱辉区裕河大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充分发挥爱辉区天然草场的优势,合作社转型发展高端畜牧业,合作社将60公顷土地进行“粮改饲”,全部种植了青贮玉米,所承包的200公顷原生态天然草原用于自由放牧。养殖场采取夏季自由放牧、冬季集中饲养、成牛科学育肥的饲养方式,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向市场提供“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优质牛肉,通过种养结合,真正实现过腹增值。目前,养殖场存栏200余头,去年购进试验品种安格斯状态良好,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场正在筹建越冬棚,饶贵河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在黑河市区开一家门店,真正实现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让黑河市民吃上放心、绿色牛肉。

  在北安市通北镇新民村的菇[艹][娘]田里,人头攒动,农民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采收菇[艹][娘]果。种植大户陈洋介绍说:“菇[艹][娘]种植平均亩产达到2000斤以上,年头好的时候每斤能卖到4元。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栽种了75亩地,用工量照往年翻了一倍不止,不少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务工,不但解决了自身的收入问题,也解决了菇[艹][娘]种植用工采收的问题。”正在田里忙着采收的建档立卡户王春清喜上眉梢:“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这么称心如意的活儿,这活儿不累人,务工一天就能赚100块钱,这一个月就是3000块钱呀!”

  家住嫩江市前进镇中原村的村民马传斌,每日往返嫩江城里和乡村,近郊距离10多公里的优势,“种菜卖菜”成为增收渠道。今年49岁的马传斌,忙活菜园子已经有10多年,茄子、黄瓜、柿子、南瓜等品种,什么时候育苗、什么时候采摘,心里算计很清楚。他介绍,院里1亩多园子,再加上包种了3亩多的园子,全都种时令蔬菜,一夏天很充实;再加上家里流转出去1公顷的土地租金,过上小康生活没问题。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菜园子也进入了尾声,今年的菜园子也就“罢园”了。马传斌说,每年春播季节对于这一年要干什么、怎样干,我都会想好,凭着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生活起来有奔头。

  逊克县奇克镇边疆村书记苗建华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人的幸福感越发强烈,看看我们村2017年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这几年县里立足俄罗斯民族第一村独特的风情和沿江风光,打造了很多兴边富民项目,城里人都来我们村里旅游,农民收入年年递增。说话间,苗书记把记者带到村史馆,看到了边疆村过去的图片,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苗书记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投资建设,边疆村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且独具风情。”村内建有村史馆1个、俄罗斯族民房69户、俄罗斯红砖墙4600米、俄罗斯餐厅140平方米、休闲公园1500平方米等。为进一步将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逊克县在边疆村打造独具特色的俄式民宿一条街,建设具有俄式风情特色民宿,以平均每天100元左右的价格对外出租,在高峰期民宿供不应求,年平均入住率可达到80%以上。村里计划逐步扩大民宿建设规模,持续带动村民致富;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弘扬俄罗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努力开发度假医养、休闲养老、冬病夏治等增值项目,逐步形成集道地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特色医养为一体的高纬高寒地区中医药特色产业链,全力打造“种植+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