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海伦科学抗灾自救提前做好秋收准备
2020-09-19 08:05: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大勇 马明超 王玮 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海伦东林乡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帮助农户抢排积水。

  ●土壤墒情较大的地块,可以选择履带式的收割机,加装防倒伏的螺旋杆,提高作物捡拾率避免掉穗。

  ●抢排积水,避免倒伏玉米果穗沾水,防止籽粒发霉和鼠害,对进入蜡熟末期的倒伏地块进行抢收。

  ●对倒伏的晚熟大豆地块,航喷葡萄糖肽类的叶面肥,促进大豆成熟,增加粒重。

  ●防止水稻倒伏稻穗浸泡在泥水中。对完全倒伏的水稻,采取人工绑把,防止稻穗发芽或霉变。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9月14日,海伦市召开倒伏玉米、水稻机械收获现场会,现场展示适合收获倒伏作物的农用机械,安排部署抗灾自救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在现场会上,《倒伏玉米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倒伏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南》受到参会200多名种植大户和养机大户的争相传阅。

  “当前要做好秋收的准备,特别是农机具的准备,指导农民对机器进行改装或鼓励引导农民购置适合收获倒伏作物的收割机,土壤墒情较大的地块,可以选择履带式的收割机,加装防倒伏的螺旋杆,提高作物捡拾率避免掉穗,确保丰收的果实拿到手,实现颗粒归仓。收获后要做好庭院的整理和保管,确保不捂粮不坏粮,提高粮食品质,争取卖上好价钱。”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庞海涛参加现场会时提出建议。

  受台风影响,海伦市个别地块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倒伏及内涝。海伦市积极应对,组织农机、农技工作人员深入乡镇一线,科学指导生产自救,抓紧抢收农作物,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组织农户加快田间排水,最大限度减少农作物积水浸泡时间。截至目前,共调动钩机27台、水泵500多台、人员3000多人进行抗灾自救。

  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品种、不同地块、不同倒伏程度,海伦市分派7个技术指导组下乡镇指导农民科学应对作物倒伏。对倒伏的玉米地块,首先抢排田间积水,避免倒伏的玉米果穗沾水,防止籽粒发霉和鼠害,对进入蜡熟末期的倒伏地块进行抢收,能收一块收一块;对倒伏的晚熟大豆地块,航喷葡萄糖肽类的叶面肥,促进大豆成熟,增加粒重;对倒伏的水稻地块,组织农户排干稻田积水,防止倒伏稻穗浸泡在泥水中。对完全倒伏的水稻,采取人工绑把,扎成小捆扶正,防止稻穗发芽或霉变。

  在海伦市东林乡,乡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来到受灾地块,积极组织受灾农户开展抗灾自救,通过开挖排水渠、在低洼地块安置排水泵等方式进行强排,最大限度减少农作物水渍时间。同时,该乡还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到田地里巡查,积极开展防灾救灾宣传工作,向农民讲解农作物排内涝和防病等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