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身边好人】张海燕:战“疫”一线的农家女村医
2020-09-19 19:29: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记者 周秘)张海燕,女,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佳木斯市桦南县桦南镇双合村村医,2020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张海燕为村民测量体温。

  村医是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张海燕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25年,疫情防控以来,今年52岁的她一直蹲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以护佑生命的大爱和舍已为人的奉献,筑起了守护全村百姓安全的“防护墙”。

  桦南县桦南镇双合村有常驻人口518户、1346口人,这次共排查出12名武汉返乡人员。今年春节,这12人成了张海燕最牵挂的人。尽管这12人隔离在家,但刚开始还是在村里造成了恐慌。为了不让村民担心,保障大家的安全,张海燕每天穿着防护服,拿着听诊器、温度计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穿梭于村中,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录数据,给村民宣传防护方法。张海燕还十分关心12名武汉返乡人员的生活起居,由于隔离时间长,有些人的生活用品和食品出现短缺,她就主动提出为其购买和运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武汉返乡人员外,全村百姓的安危也是张海燕一直放不下的事。疫情防控以来,双合村村干部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张海燕也投入一线开始紧张地监测工作。虽然村子户数较多,但她从不漏走一户、漏登一人。有的村民劝她,在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就好了,她却说:“不去看看我不放心啊!我是医生,会保护好自己,我得让村民知道有人在照顾他们,密切关注他们。”

  有人问张海燕,这么坚守图个啥?她说:“身前是疫情,身后是乡亲,这个关键时刻我不能转身!”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身边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