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60万投保人利益 车险改革或为大庆车主省下3亿元
2020-09-23 08:50: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 大庆市民祖先生驾驶习惯良好,多年未出险,上一年100万商业三责险的保费缴纳了1868元。今年9月19日,作为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后在平安财险投保车险的第一人,投保项目不变,商业三责险保费仅缴纳了827元,足足省了1041元,这让他十分高兴。

  记者从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大庆市共有17家财产保险公司。2019年大庆车险收入15.5亿元,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后,保费规模预计下降20%左右,会涉及全市约60万投保人的利益,如按之前投保项目不变计算,车险改革或为大庆车主省下3亿余元。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个体差异,不同投保人的涨降费水平会存在一定差异。

  据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专业委会主任王光宇介绍,预计本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2020年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新、老交强险保单均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执行。

  提高交强险优惠幅度。我省交强险费率浮动比例由[0.7-1.3]调整为[0.6-1.3],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到-4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以家用五座小轿车为例,第一年交强险保费为950元,此后在未发生赔付的情况下,改革前保费最高优惠30%,最低保费665元,改革后保费最高优惠40%,最低可优惠至570元。

  商业险更全面的车险保障。商业车险主险保障责任显著扩大,车损险将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自燃损失、发动机涉水、无法找到第三方、不计免赔等保险责任统一纳入新车损保障范围。删除全部事故责任免赔率约定,统一纳入对应主险。

  商业险更优惠。商业车险附加费用率由35%下调至25%,同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电、网销等渠道的车险产品,让保费优惠以“明折明扣”体现。以商业三责险为例,改革前10万商业三责险保额对应的保费可在改革后购买约200万保额的商业三责险,“花同样钱办不一样的事”。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还增加了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引导行业规范增值服务,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增值服务的示范条款,促进保险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增值服务。”王光宇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伴随车险综合改革落地,虽然交强险保额得到一定提升,但不能完全保证客户的抗风险能力,商业险变得越来越便宜,原来一些仅承保交强险的客户预计会选择购买商业险,以提升其抗风险能力,车险市场的商业险投保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