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 道外区“党建+网格”精准解决烦心事
2020-09-23 11:09:15 来源:  作者:侯军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语言要亲和,态度要诚恳,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处理邻里纠纷时,要多从‘动之以情’入手,让双方心里多些理解与体谅”……近日,道外区振江街道099网格的网格员、民警肖楠正在与其他网格员们交流着各自的调解经验。作为哈尔滨的开埠之地,道外区老旧小区多、摊区市场多、弱势群体多,基层治理任务十分复杂。2019年7月开始,道外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推进”,精准解决群众反映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织密党建“网格”

  组织优势精准融入

  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基层治理当中?这是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曾反复思考的问题。“要推进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关世勋说。

  谋定而后动。2019年7月,一份《道外区关于构建网格党支部组织体系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印发,道外区在全域推开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道外区将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各类原有网格有机融合,重新划分了360个网格,同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设立社区网格党支部264个、村屯网格党小组96个,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锻造出上下贯通、咬合紧密的“动力主轴”。

  户户都有“贴心人”

  精锐“部队”服务到家

  只有网格员沉下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问题才能浮上来,才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网格党建工作开展以来,道外区组建由社区工作者、“三长”、民警、物业等组成的五支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员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服务员五大职责。4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把足迹踏遍全区360个网格,共同编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连心网”,用真心真情写下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暖心故事。

  “实在是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太古街道059号网格的居民张大姐对网格员李季连声感谢。不久前,李季在入户走访时,得知张大姐的丈夫脑出血住院抢救花了很多钱,医保虽报销了一大部分,可是自费部分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张大姐一家来说也是雪上加霜。李季不仅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张大姐一家申请了大病救助补贴,还经常帮张大姐做饭、打扫卫生,帮助张大姐一家渡过了难关。

  下好治理“一盘棋”

  联动处置提质增效

  5月19日,大兴街道002网格的网格员武林接到居民报告,长春街266号院内因意外事故导致1800余户居民家停水。接到消息的街道工作人员一方面发动网格社区干部、楼栋长、单元长在“网格联动”三、四级微信群里发布停水通知,告知居民停水原因,稳定居民情绪,一方面派人紧急调运应急水车拉运生活用水,保证辖区居民使用,同时,在“道外网格联动”一级微信群发布信息,寻求有关部门帮助。

  区住建局局长“接单”后,立即带领局里水电气应急响应组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积极协调建投集团、供水集团、泵业企业等全力进行抢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修,居民的这件“断水”烦心事得以解决。而这只是道外区网格内街镇与职能部门协调联动解决问题的一个事例。

  目前,道外区已组建四级“网格联动”微信群和实施协调联动处理机制,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网格内发生的问题能够有人管、立即接、快速办,并及时反馈。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在单元门口设置意见箱、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等渠道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将反映集中的“痛点”逐一列入“问题治理清单”,形成问题发现上报、受理分派、联动处置、情况反馈、核查结案闭环处置流程,确保网格内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问题精准处置、群众诉求快速回应。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