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格球山天池——池里“住”着倒鳞鱼
2020-09-23 11:09: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杜鸿雁 吴树江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相传,200万年前,格拉球山喷发引发山火,万物炙烤、生灵涂炭,为了将熊熊燃烧的火山熄灭,拯救苍生,王母娘娘将天河水注入南格拉球山火口。山火熄灭之后,形成了火山口湖泊,经过天河水滋养,格拉球山四周树木繁茂、鸟兽成群、风景秀丽,王母娘娘便将此池赐给了七位仙女当做浴池,此池也因此得名为天池。

  人们为了纪念这池200多万年神圣的天河水,在烟云蒙蒙的格拉球山顶峰,建立起了一座精巧的天河白塔。高山湖泊,天河白塔,池中生产的独特的倒鳞鱼,会给人们带来安乐和幸福。游牧的达斡尔人对它顶礼膜拜,久而久之,人们便把它奉为仙池和天境。

  格拉球山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喷发最早、海拔最高、唯一存有池水的山峰。“格拉球”为达斡尔族语,意为“高高的山岗”,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坐落于它脚下的格球山农场也因此山得名,农场秉承着“格拉球精神”在一望无际的良田上续写奋进的乐章。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