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道里区政府出资保民生 加大执法力度边拆违边修复
2020-09-25 10:38: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安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5日讯 近日,随着哈市道里区拆违工作逐渐深入推进,24日又展开新一轮集中拆违工作,记者在跟访中了解到,阳光育博苑、民和浴池等多个违建点位被现场拆除或限期恢复,该区在拆违工作中加大执法力度,政府出资保民生,边拆违边修复。

  阳光育博苑36处违建被拆 拆完就做防水修复

  24日下午,记者跟随道里区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道里区阳光育博苑跟访现场拆违。

  据居民张阿姨介绍,该小区建成于2004年,常住居民有575户,小区私建情况比较严重,抬头就能看到楼顶上搭建的多处塑钢房。小区顶层住户房屋的格局大多是阁楼,在楼顶上会有一个突出的小窗户。由于楼体建成时间长,有的屋顶出现了漏雨现象,房主借维修房顶的机会,私自占用整个楼顶平台搭建了房屋,并将阁楼的窗户扩大,变成进出私建房屋的通道,这些违法建筑物不仅侵占他人的公共空间,也对楼体安全造成了隐患。

  近日,道里区执法局、群力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联合张贴了《公告》,告知违建所属人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逾期未拆的将实施强制拆除。

  现场,正在拆除E栋1单元顶楼业主刘先生家的违建,刘先生表示:“我也不想建,我也知道挺突兀的,不好看,影响整体环境,但当时房顶漏雨、屋里长毛,我找过当时的物业好多次也没给解决。就在2006年建的这个房,当时自费花了不少钱。”对于此次拆除违建,刘先生表示:“恢复小区整体环境我也是受益者,所以支持拆除,而且政府承诺帮我拆完后免费做好防水和后续工作,还能质保三年,这样我也省事了,支持!”

  现场,道里区执法局副局长李新宇介绍,阳光育博苑内有楼顶私建36处,面积近700平方米。为了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拆除进度,道里区执法局群力执法科将人员分成两组,分别从小区的两侧同时推进。由于楼顶私建将平台占满,拆除工人只能在塔吊上将房盖拆除后,进入屋内再人工拆除。执法人员协助家里只有老人、孕妇的住户,搬运屋内物品,清运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我们不仅做到拆,还做到边拆违边修复,道里区政府出资保民生,这边一拆掉,另一边立刻做防水修复,确保居民家不漏雨,并且质保三年,三年之内有问题免费维修。”

  动用直臂车及50余名工人 拆除浴池千余平方米违建

  24日15时,记者跟随执法队来到位于道里区民乐街29号的民和浴池,现场道里区执法局共乐执法科与拆除公司互相配合,动用直臂车4台、拆除工人50余人,对共乐办事处范围内的民和浴池楼顶违建进行依法拆除,拆除面积1000余平方米。在此之前共乐执法科与共乐街道办事处,多次对该处违建房主下达拆除公告并且多次进行约谈,劝导房主尽快搬离违建现场,迅速做好防雨防水工作,并且要求拆除单位在“十一”之前完成此次拆违任务。

  无人机天上看 执法人员实地查道里区全力加快拆违进程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道里区执法局将楼顶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做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坚决消除楼顶存在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采取“无人机天上看、执法人员实地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全力加快拆违进程,特别是对于预制板结构的楼体房屋进行重点摸排,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做到数据清、点位明。

  据道里区执法局局长刘福禄介绍,为了保证非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楼顶私建拆除后,顶层居民生活不受影响,道里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拆违修复同步走。社区、办事处、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动,由各街道组织实施解决因破坏防水层导致屋顶漏雨等问题,确保拆除和修复工作同步进行,及时修缮拆后楼顶,免费为居民做好屋顶防水、保温等功能修复,并做到“即拆、即清、即运”,及时对拆后建筑垃圾进行现场清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对城市容貌、群众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