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原鲜村: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加速奔跑
2020-09-25 10:47:07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 尖山区安邦乡原鲜村,距市区0.7公里,是由朝鲜族聚集地逐渐形成的村落。近年来,伴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政策春风,这个村依托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旅游产业,带动全村实现了“人气旺起来、集体强起来、村庄美起来、村民富起来”的工作目标。

  走进原鲜村,具有朝鲜族民族特色的民俗风情园映入眼帘。楼阁亭廊错落起伏,民族饭店别具特色,50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上聚集着锻炼身体的村民,具备朝鲜族文化特色的跳板、秋千、民俗文化大舞台彰显特色。旁边的工地上,儿童平衡车游乐场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村支书金东焕介绍说,这里正在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平衡车和小轮车场地,建设内容包括3000平方米的室外泵道、4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馆和5000平方米的比赛及活动场地。同时,还计划建设全封闭篮球馆、5人制足球场、大型健身中心、蹦床、沙堡、水上乐园、攀岩等一系列运动场地。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地市的体育爱好者提供健身娱乐的新选择。同时,原鲜村高丽峰食品有限公司也于今年成立,专门制作朝鲜族风味咸菜和特色小吃,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30万元。

  风生水起的集体经济为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和富裕的生活。富起来的村集体也把目光汇聚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上来。实施亮化工程,新增太阳能路灯30盏;实施绿化工程,栽种花草800株,铺设草坪500平方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110米,修建水泥路600米。

  什么才是这里富裕繁荣的根基所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村两委班子。原鲜村第一书记于丽辉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党建引领、党群联动、注重文明创建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党支部聚焦村级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完善村规民约、帮扶送温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香原鲜”、传统体育运动会、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村里还成立了“老年协会”,由德高望重的村民为各家各户调解矛盾,将很多问题化解在基层。多年来,原鲜村始终保持着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成为远近闻名的无上访村、无黄赌毒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精神文明示范村、区级十星文明村。2018年原鲜村党支部还被评为特色党支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原鲜村提出了加强文明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惠泽全体村民的工作目标。村民们感受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正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