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一重:为大国铸重器 经营各项指标逆势上扬
2020-09-27 10:11: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李今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两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我们一起走进中国一重,看这里如何坚持走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让生产、经营各项指标逆势上扬。

  两年过去了,中国一重坚持改革创新、自主创新,在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上下大力气,一些核电和石化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中国一重集团科技部总经理聂义宏说,现在已经有一台三千吨浆态床加氢反应器已经顺利出厂了,它是世界首台大吨位锻焊加氢反应器,代表了我国在此领域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一重制造的这台三千吨浆态床加氢反应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化技术设备,投产后,可把渣油转化率由原来的45%提升到85%。在中国一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在技术创新上,还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

  中国一重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工人迟海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实施了百名人才工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一重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中国一重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向上游配套企业派驻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增加预付款比例,支持地方企业发展,多种举措有效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地。

  截至八月份,中国一重先后签订了福建大东海热连轧机组、浙江三澳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中金石化浆态床反应器等重要合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0.77亿元,同比增长51.81%,实现利润总额6.83亿元,同比增长94.13%,继续保持了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说,两年来,中国一重大力推进核心装备制造优化升级和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核心装备制造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努力构建产业结构合理、质量效益领先、高端制造突出、地企协同发展的产业集团,全力以赴打造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器。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