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饶河筑起疫情防控新长城
2020-09-27 14:41:4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期盼已久,学生复学。9月1日,饶河县中小学生复学,标志着饶河县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乌苏之滨,鸟儿欢唱,人们自由自在地漫步在沿江公园、小南山,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

  大顶子山下,九月的大地田野一片金黄,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充满着成熟的喜悦;

  工地上、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饶河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要求部署,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担负起属地责任,强化主体责任,举全县之力投入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当遇到艰难险阻,熟悉的旋律就会更加激扬雄壮。

  面对大疫,饶河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有效的方法,争分夺秒,日夜鏖战,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又一次把新时代的饶河精神提升到了新境界。

  饶河县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战,形成了科学有效、密切协同的良好防控局面。不断提升外防输入精准性有效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聚集,严格落实好“四早”措施,用好防疫“三件宝”,守住“六道门”,切实做到全领域布控、全链条摸排、全流程管理。

  新建完成两所核酸检测实验室,重点人群实现“应检尽检”,为提高防控质效、加快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口岸防控,建立了无缝隙“闭环式”管理机制,精准、严格防范疫情跨境输入。科学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社区联防联控,对全县129个小区、332栋楼房实行常态化防控。

  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专项排查、全面排查15轮。选派5名业务精湛医护人员参加全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并圆满完成各项援鄂任务。

  如今,全县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正常,但那人民至上的国家理念、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分秒必争的生死竞速、众志成城的战斗精神……一一定格成震撼心灵的画面,时时跳动在眼前。

  疫情就是战情,时间就是生命。打赢阻击战,既要有迎难而上、敢挑重担、战疫必胜的气魄和胆识,又要有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统筹兼顾的智慧和能力。

  饶河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韩雪海任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勇任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为饶河县一盘棋、全民总动员、众志成城打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古华山一条路,狭路相逢勇者胜。大战伊始,饶河县委常委会召开战地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大要求,严格履职、争分夺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饶河贡献。

  饶河县委县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带领15万饶河人民决战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英勇奋战,自觉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全县医务工作者、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最美逆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民兵预备役、志愿者不畏严寒舍小家顾大家,服从号令,服务大局,涌现许多感人事迹。

  全县各个方面不畏生死、不畏严寒、不惧风雨、不计得失,只为饶河能好,只为饶河更好,只为饶河平安,只为饶河更加平安,面对风险直面担当,面对任务勇挑重担,面对困难勇于克服,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勇于参与。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饶河县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深度检验治理体系,在面对磨难和灾害时综合锤炼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了考验,在大仗、硬仗中检验了成色,团结和凝聚起全社会抗疫斗争的强大合力。

  那飘扬在社区、村头卡点的党旗,那佩戴党徽值守的身影,给了居民莫大的安全感。只要看见他们,心中就有了依靠。隔离消杀、有序复工、促进就业……一件件看似“专业性”“技术性”的工作,背后却都凝结着政治制度架构下领导、组织、协调、运转的力量。饶河县把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统筹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加快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

  每一次危机,都蕴藏着机会。化危为机的时机不容错过。抗击疫情,饶河扛住了考验,经受了洗礼,筑起了新时代饶河人的精神长城:斗争精神、科学精神、协作精神、奉献精神。

  在饶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饶河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奋勇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扬抗击疫情淬炼的饶河精神,乘风破浪,抵达胜利的彼岸。

  化危为机,乘机而上,饶河整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