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重燃“烟火气”! 星火村小康路再出发
2020-10-01 09: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坦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日(李坦 记者 霍枭涵)走进桦川县朝鲜族乡星火村,干净的村路,整洁的庭院,绿树和鲜花相呼应,用稻草扎出的“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家家户户外墙上的朝鲜族民俗彩绘鲜艳夺目。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星火民俗村寨的全面开放,这个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正逐渐恢复着往昔浓浓的“烟火气”。

星火村。

  1995年上任的朝鲜族乡星火村党支部书记崔哲俊,见证了这些年来星火村的变化。“这些年来,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平均年龄有七十岁以上。但以后就好了,项目慢慢有了起色,目前我知道的,就已经有三十多个年轻人打算回村发展了。”

  崔哲俊口中的项目,指的就是“星火庄园一号民俗村寨”。近些年来,星火村通过土地整体流转、合作化经营等方式带动了村内的贫困户成功“摘帽”。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备,特色饭店、电影院、采摘园、活动广场一应俱全。2018年,村美、人好、又独具特色的星火村得到了开发商的青睐,占地面积15.88万平方米的“星火庄园一号民俗村寨”项目提上日程。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实施,已经于今年8月27日全面开放,预计9月末能接待2万人次以上。

  “来村的游客多了,很多村民也都抓住了商机,现在已经开起了33栋民宿,最多同时可以接待150人,要让游客们能吃得好,住得下。”看到村里的变化,崔哲俊十分欣慰。民俗村寨项目的展开,让沉寂许久的星火村重新热闹了起来。

  “下一步,我们力争把星火村打造成为旅游新村,继续完善星火第一农庄展馆、民俗村农家院、水系景观、民俗体验区、稻田景观区、主题雕塑、花海以及其他的附属设施建设,也将创造1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争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星火壹号庄园民俗村寨的副总经理李薇信心满满地介绍道。

  1951年,金白山和李在根带领了36户朝鲜族人家来到桦川水利农场,建房安家,开荒种稻,留下了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的传奇,也播种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如今,开展民俗旅游的新路子再次点亮了星火村,融合了农业、旅游、文化产业、具有朝鲜族民俗特色的星火村又以全新面貌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也带领村民们真正走上了小康路。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