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开展全市“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2020-10-03 17:41: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日讯(记者 周秘)9月28日至10月2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派出的特种设备专家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同步开展了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绷紧“安全弦”,加强督导工作部署

  督查组抽查了全市“两节”期间特种设备保障情况,对哈尔滨市紧扣年度特种设备监管任务,有序推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纵深开展专项整治四大活动、深化电梯监管改革创新、原农垦森工系统特种设备移交、清网行动等方面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联合督查组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严格落实工作网络化,强化值班人员节日期间24小时值守,及时掌握安全动态。

  盯牢“安全门”,全覆盖排查整改隐患

  督查组开展了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并对全市旅游景区、医院、酒店(宾馆)、液化气充装站、燃气公司、集中供热等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采取抽查设备台帐、询问作业人员、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检查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设备是否检验合格并注册登记、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警示标志是否完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建立并演练等情况,进一步巩固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检查成效。利用国庆前取暖检修窗口期,全面排查即将启用的集中供热锅炉、供热管道等特种设备风险隐患,现已累计检查气瓶充装站、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等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场所138家(次),发现安全管理制度、救援演练、特种设备检验等方面问题19项,已督促整改15项,剩余4项隐患限期整改。

  把好“安全关”,强化安全教育宣传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了安全检查与安全宣传并重共行的工作模式,利用节日前期深入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检验检测情况回访、问卷调查,工作组先后深入太阳岛风景区、融创乐园、兆麟公园、松花江氧气厂、哈尔滨林青液化气站,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集中供热锅炉和气瓶充装站安全充装”安全宣传,筹划组织哈尔滨特检院举办了“安全大讲堂”“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选派技术骨干讲解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通过新颖的方式与群众互动,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着力营造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氛围。

  严控“安全阀”,强化安全源头管理

  督查组还对全市锅炉、压力管道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机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等16家特种设备制造和安装、维保、修理改造相关单位开展了监督抽查,针对提出的工作建议,市市场局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从业资格、检验标准,从源头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