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碾子山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拓宽致富渠道
2020-10-05 15:07:44 来源:碾子山微宣传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碾子山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动力,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围绕旅游+农业发展模式,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增加中草药等优质高效作物面积,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使农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也为村民实现“致富梦”插上了翅膀。

  记者在春光村立阳灵芝专业种植合作社看到,十多个大棚排列整齐,每年四月份这里进行水稻育苗,从五月份开始二次利用,种植灵芝。近距离观察,灵芝形似小雨伞,形态娇憨可爱,伞上有一层薄薄的孢子粉。据了解,目前阶段正是灵芝喷粉的时候,特别是在晚上,孢子粉像雾一样,从灵芝背面“弹射”出来,村民在棚室内设置收粉袋,对孢子粉进行统一收集。

  春光村立阳灵芝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阳告诉记者,富强街道办事处带领大家去外地参观了灵芝种植企业,他感觉灵芝种植及发展前景好,而且还符合我区旅游+农业发展模式,便萌生了种植灵芝的想法。在富强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张立阳投资70万元种植了10万段灵芝菌包。目前棚室内的灵芝全部进入了成熟期,预计十一月份灵芝和灵芝粉全部收完。张立阳介绍,灵芝种植由总公司统一发放菌包、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销售价格、统一回收,没有后顾之忧,种植还特别省事,不施用任何化肥,长势也非常好。棚室经常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收入很可观,是传统种植玉米的15倍。

  灵芝深加工项目总基地位于华丰村,是区委区政府今年4月份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由厦门坤舜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5500万元,改扩建种植基地、研发中心、生产车间、产品仓储、办公及员工生活区等,建设灵芝综合加工生产线和灵芝提取生产线,购置生产设备40余台套,年加工灵芝1500吨,主要种植赤灵芝、松杉灵芝,生产灵芝切片、灵芝超细粉、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茶饮、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等20余款灵芝系列产品,是种植、深加工、销售、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灵芝深加工基地。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运用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购种、统一栽植、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管理。

  几年来,碾子山区借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东风大踏步前行,顺势而上,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从过去的传统农业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福祉。灵芝深加工项目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更是农民致富的敲门砖,据春光村负责人介绍,该村共有耕地面积10000亩,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围绕“旅游立区”发展战略,结合该村实际,把农民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管理,采取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面积达3500亩,种植蔬菜,中草药、黄芪、芍药、蒲公英等;同时还精心打造了一个50亩观光农业采摘园,主要种植草莓、火龙果、蔬菜等,不仅增加农民收入,更是受到了大批游客喜爱。目前碾子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达到20000余亩,主要涉及中药材、食用菌、麦饭石大米、林果等10余种,分为种植业、养殖业两大类,为农民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达到5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