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碾子山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见成效
2020-10-05 15:07:44 来源:碾子山微宣传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碾子山区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建立健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体系,精心策划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积极打造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已见成效。

  2020年上半年,碾子山区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产业全面启动,快速复苏。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84.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68%;实现旅游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9.5%;上半年旅游主导产业增加值为6300万元,同比增幅16.67%,占GDP的11.8%。

  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碾子山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构建全域旅游管理体系。秉承高标准规划理念,编制完成《碾子山区全域旅游规划》、《运动特色休闲小镇策划和体育专项规划》等科学规划体系。并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到全区各部门三定方案中,实施“全域管理、一岗双责”的发展模式,形成全区上下聚焦旅游产业发展态势。

  碾子山区还通过实施“科级以下找信息,区级领导谈项目”的全员招商引资新模式,组建产业专班11个,成功签约引进涉旅大项目5个,总投资额达12.95亿元,为该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碾子山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玉文介绍说:“为增强文化旅游产品竞争力,我区持续实施华安军工文化园、兴安山风景区、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金长城民族文化区、城市商业游憩区“五大核心景区”提升工程,形成了“春赏花、夏漂流、秋采摘、冬滑雪,常年游军工,四季有赛事”的全域、全季旅游模式。同时,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打造“全景党建+全域旅游”红旅品牌,为党建、团建活动提供服务平台。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十一期间,我区设计了三大类7条线路的健康型旅游产品,实施“五个免费”政策,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医护人员、消防战士、军人、中高考学生群体实施免费政策,增加惠民措施20项。”

  碾子山区不断挖掘“五史”文化内涵与旅游资源充分融合,依托金长城遗址资源优势,积极申报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已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面向社会征集历史文物2900件,为筹建碾子山历史文化博物馆做好准备;对军工文化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将军工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有机融合,修建室内炮弹博物馆,展陈国内外各种口径的炮弹;华安军工爱国主义教育的研学中心“战炮英雄营”,占地面积6100平,拥有大师工作室、弹艺手工坊、野战排、军工科学家、战炮文工团等研学项目,可同时容纳200人住宿、就餐、培训和研学;围绕火炮实弹射击,新研制105旅游空包弹投入使用,军工文化更具特色;着重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对历史遗迹等旅游产品进行重新打造,让沉寂的历史活起来,通过绘制文化墙、在登山石阶上彩绘蛇图案、将神话故事编入导游词中,展现石文化魅力;保护性修缮了文化宫,建成山城影剧院,推出大型金代历史舞台剧《又见--金风鼓韵》,并与中影集团合作,填补了几十年没有影剧院的空白。连续举办九场“山城之夏”音乐会,让游客欣赏到独特的山城文化盛宴。

  碾子山区以旅游消费为核心,加快旅游产业链条培育。突出特色购物,推出麦饭石系列、军工纪念系列、体育赛事衍生品和土特绿色食品等一批特色商品;建立餐饮业服务标准体系和投诉管理机制,对餐饮业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加快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实施住宿企业旅游标准化建设;叫响“十万山城人,十万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提升山城旅游服务质量。

  碾子山区将继续坚持“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强势推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麦饭石之乡等创建工作,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和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