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秘密武器”赋能农业现代化 无人农场正在兴起
2020-10-05 23:10:3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今年,黑龙江兴起了一家无人农场,在这里工作,不用流汗,只需遥控。

  三春不如一秋忙。不过,秋收时节,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种植户刘建国却清闲得很,原因是他可以遥控指挥“秘密武器”。

  刘建国说,收割都可以用无人机械了,无人驾驶设备不仅作业效率高、质量高,还为种地节省成本。

  今年是七星农场开展“无人农场”试验示范的第一年,从春天的搅浆整地、插秧,夏季本田管理和秋冬的仓储在七星都可以实现无人化,这些技术有效提升水稻管理效率,确保水稻品质与产量。最近,新型无人农场建设还吸引了北斗、吉林大学等21家国内行业知名单位前来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吴才聪介绍,通过北斗的应用,可以实现国家农机的提档升级,全面地促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秦泗军说,他们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完善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无人驾驶作业,实现较高水平的“无人化”。

  目前,全省已安装农机作业智能终端48418台,实现玉米、水稻秸杆还田作业监测及免耕播种监测数据与指挥平台实时对接。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介绍,黑龙江省特别是农垦系统,下一步要围绕智慧农业,以它来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来推动黑龙江省农业高质高效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绿色龙江 稻米飘香——2020年绿博会·大米节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