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插上科技翅膀 农业振翅高飞
2020-10-06 20:23:4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应用,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走进田间地头,把水稻增产提质的技术应用集成和现代智慧农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龙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秋收时节,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向文胜正在进行水稻成熟度的调查实验。作为国内水稻生物增产技术的带头人,向教授研究的五谷丰素通过应用测算,能提高水田百分之十的产量,这个效果让种植户吕长友乐开了花。

  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吕长友说:“明显要比每年要好一些,希望今年的亩产量能突破1200斤,达到1300斤最好。”

  今年,东北农业大学还在农业“三减”上下足功夫,在红卫农场,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彭显龙研究的“大配方小调整”施肥方法,不但为种植户农业减肥百分之十以上,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今年,东北农业大学在农业信息化的基础上,提出创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数据模型,将农业生产作业变成电脑可以识别的数据信息,从而实现进一步思考和判断,让现代农业拥有会思考的大脑。结合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实际需求,东北农业大学创新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新建设“1核2翼4化10系统”,涵盖品种选育、栽培模式、农情监测等12项试验示范项目。

  现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已经将地上跑的无人搅浆机、插秧机、收割机,和天上飞的无人植保机、巡航机,融入到一张巨大的网络中,使大农机具备了智慧,提升了效能。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说,2020年,东北农业大学建三江寒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启动建设,实现了科技成果在建三江地区的全覆盖。下一步,要继续向其他农场推广,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拓展应用领域以及应用环节,为农垦乃至全省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提供解决方案,助推全省现代农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绿色龙江 稻米飘香——2020年绿博会·大米节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