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芬河:商品多国化边民得实惠
2020-10-09 10:21: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晓军 杜怀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绥芬河自贸片区揭牌以来,在“放管服”改革、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形成了多个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创新成果。互市贸易区作为绥芬河自贸片区的一部分,立足沿边优势,推动创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重点做到了“四个规范”,实现了“三闭环一放开”,2020年入选我省自贸区首批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在绥芬河富民铁路互贸点的交易大厅内,记者看到,这里有许多边民正在打印交易凭证,买到了自己心仪的商品。这些边民在这里到底怎样进行交易?又有哪些优惠政策?

  富民铁路互贸服务中心主任唐明明介绍说,绥芬河的边民,每人每天可以在富民铁路互贸点购买8000元的生活用品。在这里购买的商品,可以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交易商品从俄罗斯直达绥芬河,保障了商品的真实性。富民互贸交易市场的服务中心,主要是每天为边民打印交易凭证,之后到海关的申报大厅办理当日货品的申报审核放行。海关审核完毕后,物流部会提供服务,把当天申报的商品提离出区。

  今年,绥芬河市创建了全国首个铁路互贸(点)交易市场,将互市贸易交易场所由边境线延伸至边境内。铁路互市贸易(点)交易市场安装运行新型海关监管设备设施,开发了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规范交易流程。同时,扩大互贸空间,增加互贸进口国别。

  2019年末,绥芬河鼓励互市贸易区内俄罗斯籍自然人通过互市贸易的方式,与毗邻国家的进口商签约合作,新增哈萨克斯坦等15个准入国,使边民能够买到除俄罗斯外以及其他国家的优质商品,进一步拓展了货源国渠道。

  2019年11月25日,总价1300万元的哈萨克斯坦糖果,以边民互市贸易方式,经绥芬河口岸入境,标志着绥芬河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原产地的范围扩大了。今年5月22日,从韩国进口的两个集装箱商品,一箱海苔、一箱咖啡,总货值90万元,通过铁路口岸成功落地铁路互贸点。

  富民铁路互贸办公室主任张贵介绍说,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46号文为绥芬河边民互市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方便条件。文中明确规定,黑龙江边民互市贸易从原来只对俄罗斯一国互市贸易,到可以允许包括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的商品,都可以通过边民互市贸易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富民互市贸易区在拓展商品多国化的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将来会有更多的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多国商品,通过边民互市贸易这个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龙江银行绥芬河支行根据司法公证内容,成功办理了全省首笔由中方代理人为互贸区俄籍边民代理支付712万卢布的外汇业务。这是绥芬河市在自贸片区金融服务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此前,龙江银行还完成了俄籍边民人民币付汇和俄籍边民的代理人人民币付汇两项首创业务,实现了自贸片区金融国际化创新的突破。

  2020年1月至8月,绥芬河互市贸易区进口量72253.4吨,同比增长155.62%,进口交易额34390万元,同比增长2.6%,参贸边民132604人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