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国庆节期间 黑龙江省接待游客1637.4万人次
2020-10-09 18: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记者 付巍 霍枭涵)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根据移动大数据、银联大数据测算,国庆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637.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去年同期93%;其中,省内游客1343.6万人次,占比82%;省外游客293.8万人次,占比18%。实现旅游总收入108亿元(按新统计口径测算)。

  假日期间,我省文旅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刺激文旅消费,强化市场监管,景区秩序良好,未发生人员聚集拥挤、未出现相关负面舆情,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有力、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消费增长的目标。

  全省假日期间旅游产品供给主题突出。以“龙江金秋·多彩油画”为主题的五大秋季旅游产品、10条自驾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了有针对性而又多元化的选择。

  文旅优惠活动诚意满满。全省73家A级景区推出节日优惠,其中26家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5折优惠,47家景区推出不同程度优惠措施。哈尔滨市发放第二轮3500万元文旅消费券、景区加油补贴卡和哈尔滨48小时惠游卡;齐齐哈尔市联手银联商务和黑龙江旅游投资集团,发放160万元“游玩+住宿”旅游消费券。

  夜游经济释放消费活力。节日期间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龙江夜游主题游,150余场优质大型艺术演出,凸显黑龙江中西结合的文化、艺术气息。夜游松花江、夜游黑龙江、夜游伊春峰岩山寨等项目,开启景区、景点延伸夜间经营的全新探索。

  文明健康旅游氛围浓厚。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文旅厅等7部门发起成立了黑龙江省“公筷行动”暨公益联盟,全省50余家A级景区、星级饭店餐饮企业加入了“公筷联盟”,并纷纷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多种形式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落实“光盘行动”。

  与此同时,各级文旅部门做好假日旅游保障。在市场安全预防方面,省文旅厅部署指导各地文旅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加强文旅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工作,厅主要负责人带队赴重点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图公共化场馆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消防安全措施,确保群众和游客生命安全。抓好景区疫情防控方面,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景区开放管理,节日期间我省有240家A级景区对外开放,整体运行平稳有序,6家5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方面,对知名度较高的旅游景区及景区入口、核心景点等重点区域分兵把守、有序疏控,8天时间里,全省共出动文旅检查人员1.6万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2625家次、景区1365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9330家次、娱乐场所5146家次、营业性演出场所118家次。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