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王洪亮:用执着和忘我守护生命
2020-10-10 09:0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洪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ICU一病房主任,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他受命担任我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哈医大二院医疗队队长,带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在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中王洪亮写道:“国家有难,医护有责。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医生,我义无反顾。”

  黑龙江日报10月10日讯 疫情当前,星夜驰援,奔赴到最前线,承担起最艰难的任务,制定出最高效的治疗体系和医疗制度,用执着和忘我守护生命,用自己的风险换来患者的希望,是王洪亮的无悔选择。

  初心如磐,使命于行,这位有着24年党龄、曾冲锋在汶川地震、大兴安岭火灾、抗击甲流一线,救治经验丰富的“老兵”,再一次选择逆向而行。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来武汉之前,我们就已经把自己团队的目标定位:为更多重症患者夺回生命。”抵达武汉后,王洪亮主动要求把管理50名重症患者大病区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留给自己。

  重症病区接诊第一天,面对患者同一时间集中入住,接诊压力最大,王洪亮身先士卒,选择第一批进入病区。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紧急处置了20多位危重患者。走出病区时,无暇顾及身体上的疲惫,他立即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讨论患者病情、完善诊疗流程,为后继接班医护人员提供经验。

  在与患者并肩奋战,抗击疫魔的日子里,王洪亮在患者眼中是“生命的守护神”。

  在武汉,王洪亮给自己的团队定下“高质量救治”的目标。这其中包括尽量在保证患者生命的情况下,让治愈后不留任何后遗症。“这就要求我们团队在给重症患者用药的时候,不能太‘猛’,而这最考验技术。”他说,“这其实是‘求稳’和‘保质’的矛盾关系,不光检验我们的手艺,更考量我们的心境。”

  正是这种永远追求质量的心境,让王洪亮在工作中有了自己的“铁律”:必须来到患者床头,零距离给他们生存的信心。“和患者零距离也许会增加自己的风险,但却能给他们增添生命的信心。”王洪亮说,当你贴着岁数较大重患耳边,大声说“有我们在,你能活下去”的话,这些人都会迸发出超出以往的生命力,他们生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虽然看不清你的长相,但我知道你为了救我拼尽全力。”2月14日,王洪亮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一面写在纸上的锦旗,纸上写着“大爱无疆重塑生命”八个大字。这是一名患者为了感谢王洪亮特意设计手写的。收到礼物后,王洪亮禁不住热泪盈眶,他说:“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却十分温暖,患者的肯定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王洪亮及其团队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个多月时间,成功救治了98岁高龄患者,心脏移植、肾脏移植术后患者以及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等多名高危患者,共有93名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成功治愈出院。在协和西院对外援医院收治病人数量、救治率等多项统计中所在病区始终名列第一,也被亲切地称为“最强外援”。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像王洪亮这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勇往直前,与胜利会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