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制造:不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2020-10-10 09:49:1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通过不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龙江一批智能制造领域标杆企业,正在不断提高“智慧”水平,品尝“智慧”生产带来的甜头。

  在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的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员每点击一下鼠标,就会出现一个三维模型,通过它们可以清晰看到生产、设备、人员的全部情况。三维模型的数据,来自车间的每一名员工。在电解车间,电气工程师赵文龙身上有张卡片,卡里记录着他的工作内容和行动轨迹,并与总控实现实时数据连接。作为公司信息化的管理者,他还要通过这个三维智能工厂系统,掌控车间生产的“一举一动”。

  在电解车间,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人影,因为先进的机械手代替了人工操作,零星分布的养护设备的员工,巡检的员工作业情况等,都可以通过三维智能工厂实现,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得到了极大提高。今年上半年,电解车间生产阴极铜六万一千吨,生产效率提高了11%,提前二十天完成了既定目标。

  和冶金行业一样,农副产品深加工也是近年来智能化提升较快的一个领域。苏氨酸作为第三大饲料添加剂,能够提高动物对蛋白质的吸收率,能否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是生产出优质产品的关键。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生产线建设,减少人工干预,实现了稳定生产。

  伊品生物建设之初,就与西门子公司合作,使用了智能传感、在线监测、远程监控等多种先进设备。如今,这条年产十万吨苏氨酸的车间,与国内同行业水平相比,玉米的转化率高1.5个百分点,成品率高3个百分点,每年节约原料成本两千六百多万元。

  智能制造,让更多龙江企业尝到了“智慧”生产的甜头。日前,黑龙江省2020年数字化示范车间认定工作结束,40户企业申报的数字化车间通过认定,涉及医药、食品、装备、冶金、化工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数字化示范车间128个,每个符合条件的车间所在企业都获得了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李玥